吉林农安:服务“零距离” 整改“沉到底”

qzlx.fjnet.cn 2014-06-11 07:06:3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报记者 孟海鹰 祝大伟

“这心啊,敞亮了!”“这回心里踏实了!”程凤林和杨秀珍二人,家都在吉林省农安县,不过一个农村,一个城里,相距60来公里,是什么让他们有了相同的感叹?

“送服务那叫一个贴心”

从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来到黄鱼圈乡连三坑村,车到村头停下,农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巨中手拎着设备,小心翼翼地来到路边一间土房。见到63岁的程凤林正卧炕不起,黄巨中立刻开始一系列检查,嘴里还反复叮嘱程凤林。

“你们医生送服务,那叫一个贴心。”每次见到黄巨中,程凤林总会高兴地伸手拉住他唠个不停。而握着他僵硬皴裂的手,黄巨中心里不是滋味,“真想把老大哥的病赶快治好。”

为解决偏远农村看病难的问题,农安县成立医疗小分队送医入户。如今,黄巨中已带队走访了380多个困难户。此外,农安县国税流动服务车、流动车管所等也纷纷深入农村送服务,400多名副乡级以上党员干部包抓困难群众1094户,县直机关干部1069人深入社区认领服务项目245个。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农安县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通了,百姓心气儿也顺了。

“俺们提意见好使啦”

55岁的杨秀珍家住农安县新龙华城小区,曾经“楼下都是烧烤店,油烟呛,噪音吵,都快住不下去了”。赶上县里干部来征求意见,她和邻居把问题反映了出来。半个来月后,路边几十个临时烧烤亭空了,烧烤店也没了烟味。“俺们提意见好使啦!”杨秀珍说。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农安县搭建民情恳谈、上门求意见等10种渠道,建设干群“连心桥”,让党员干部下到基层。目前,全县征求意见涉及群众4.3万多人,征集意见3.9万多条。

杨秀珍高兴之余,也有疑问:“油烟扰民都两年了,问题早就反映过,为啥现在才管用?”

“根子在作风,自己既受‘四风’侵蚀,又是‘四风’的推动者。少了对老百姓的感情和关注。”农安县委书记周贺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时说。会上,农安县班子成员对自己“狠插尖刀”,互提意见201条,条条“猛戳痛处”。

如今,农安县查摆问题力争深、全、准、实,整改力求出重拳、下猛药。涉案金额10万元的假种、假化肥受到严查,221名农民工的260多万元欠薪得到解决,涉及教育乱收费、乱办班的13人受到行政处分……

“心要沉底,问题要见底”

眼下,程凤林不再愁看病,杨秀珍也能安心生活。未来,免费送医能否成为常态,油烟是否会偷偷飘回来,他们心里还没底。

“联系群众需要‘一心沉到底’,从心底热爱群众;解决群众诉求就要‘一竿子捅到底’,从根本解决问题。”县长王海英说。

仅针对油烟污染问题,农安县对城区内主要街路、广场、社区所产生污染的300家商铺进行集中整治。当地已在餐饮行业推广安装油烟净化器30多台,油烟去除效率80%以上。农安县还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把县城内的小锅炉并入大物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等长效措施,全面、彻底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农安县就以“钉钉子”精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强化建章立制,力求保持长效。目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农安县列出了25个问题清单,其中12项全部整改完毕,出台相应制度规定24项,其余全部启动整改。截至4月底,农安全县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79.4%;14件信访积案已经化解解决10件;查处违规违纪人员26名。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