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查摆整改实打实 不让虚火伤人心

qzlx.fjnet.cn 2014-06-10 07:00:2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现在一开党员会,真能学到东西,真能解决问题。”山东蒙阴74岁的农村老党员刘安友说,“老百姓就看办不办实事,就怕有头无尾光折腾!” 在蒙阴的两天,记者走村入户、探访机关企业发现,不放空炮,不走过场,不弄虚作假,成为蒙阴县在查摆整改过程中坚守的准则。

不放空炮,找准“靶心”挖根源

开完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朱开国心里既轻松又不安。轻松的是,大家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留情面。不安的是,自己的问题和不足真不少。工作起来比较“霸道”“架子高”“担当意识不足”……35条意见一一摆出来,让朱开国一晚上没睡着觉。但朱开国也说,“更有发现问题的喜悦,看到了整个班子成员间的信任。”

不放空炮,不打空枪,查摆问题实实在在,找准“靶心”挖根源。通过“走下去听、请上来说、民声中摆”,蒙阴县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诉求1.3万余条,归纳梳理出“四风”问题748条。11位常委自我查摆问题436条,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455条。蒙阴县还结合群众意见建议,总结出“10个有没有”对照检查提纲,帮助、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从根子上查摆整改。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凤介绍,27名县级党员班子成员全部拉出个人“四风”问题清单,列出具体事例均在30条以上,“每一条都见人见事,都有具体的整改意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不走过场,围着群众搞整改

高都镇党委书记彭玉华每隔10天,都要到上温社区走一趟。晚上7点钟到,与党员集体学习讨论,听取群众意见诉求,10点钟左右摸黑回家。

对于自己的坚持,彭玉华不着急解释,而是先讲了一件事。逢年过节,彭玉华慰问老党员,没少跟78岁的殷德荣谈心,可从来没到她家里坐坐。“有一次多问了两句才知道,老人因为帮孩子还贷款,果园和房子被收走了,一直住在土坯房里,墙上到处是裂缝。”彭玉华心里甭提多羞愧,前不久,县里分配了12个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她马上就想到了殷德荣。

蒙阴县扎扎实实抓整改,全县按照轻重缓急列出30项问题清单,厘清责任,落实到人。首批公示的12项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第二批公示的18项专项整治活动正在扎实推进。

县直部门也不落后,民政局里每天从业务科室抽调两名工作人员“蹲守”一楼大厅接待群众。人社局退管科只有两名工作人员,也想方设法排查出58名80岁以上的离退休人员,联合其所属单位开展上门认证。

不弄虚招,拧紧螺丝挤“水分”

在垛庄镇后里村,村支书刘乃新的腰杆比以前硬了不少。自从县里开展农村低保整治以来,没村民觉得“不公平”跑到他这儿闹着要低保了。

据了解,蒙阴县对全县22646名农村低保对象进行了排查,重点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关系保”“人情保”等不实行为。目前,全县共有22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309名干部职工近亲属主动声明退出低保,带头做到“自身清”。

整改过程中,蒙阴县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每一项问题整改,都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拧紧每一个环节的螺丝。清理超标超编车辆69部,腾退办公用房1.77万平方米,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7个,压减考核评比项目32项,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48%,30件信访积案已化解11起……

朱开国说,群众的眼睛都盯着整改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痼疾,就得实打实,绝不能让‘虚火’伤了百姓心。”

本报记者 徐锦庚 卞民德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