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qzlx.fjnet.cn 2014-06-06 17:4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深挖根源 立行立改

福州大学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6月4日上午至晚上,福州大学召开领导班子“开放式”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省委教工委书记陈桦同志全程参加并主持民主生活会。全体校党委常委开展了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始终贯穿整风精神,深挖思想根源,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刀真枪,班子全体成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列席本次大会的师生代表也都认为,大会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成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认真学习 思想站位高

学校领导班子在前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开展学习,触及思想深处,深化了思想认识。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纠偏“补课”,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和“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尤权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三是认真学习焦裕禄和谷文昌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的福州大学“三种精神”,深查细照反观自身,学习触及思想深处,在学习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学习,增强了直面问题的信心和勇气,看清了自身的差距,从原来剖析问题深挖不够,转变为主动找差距促整改,提高了查摆剖析的标准,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四风” 查摆问题深

学校领导班子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全面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学校8位党委常委均建立联系点,全部深入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倾听师生的呼声与诉求,点对点回复师生的意见与建议。校领导班子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问题、查找根源,认真查摆校领导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坚持边学习边听意见边查摆问题,校党委常委会3次集体讨论修改校党委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学校实际和班子成员各自担任高校领导干部的经历以及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受教育的程度,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20多次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0稿以上。大家感到,问题越查越深入、越查越具体,每一次修改,精神受到了震撼,思想有了升华、灵魂得到了洗礼。

省委第11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关,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多次退回重新修改,确保了对照检查的质量。据统计,8名校党委常委共查摆“四风”问题97条,平均每人12条。每位同志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从具体事例中进行认真的反思,在每一“风”中,都列出3至5个具体事例,共列举具体事例112个,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刻反思自我,并针对查摆问题,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明确的整改措施。

坦诚交流 谈心谈话透

在省委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从4月开始,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必谈”的要求,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诚挚深入的交心谈心活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上级领导与校领导班子“面对面”谈。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同志与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进行了两次深入谈心,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明确的要求。省委督导组根据入驻学校两个多月来,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接受干部群众来访等多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向学校领导班子反馈了学校作风建设的总体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五月中旬,省委督导组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话,就对照检查材料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5月26日下午至28日上午,省委督导组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志放弃午休,加班到深夜,面对面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二是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实打实”谈。学校先后三次召开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讨论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不走过场,力求实效,为召开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开放式”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三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一对一”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先后开展了3轮共168次“一对一”谈心。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推心置腹的谈话,加强沟通,互帮互助,增进了班子团结。

正视问题 自我批评勇

学校领导班子抛开了患得患失的思想,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讲真话、讲实话,不轻描淡写、回避问题、敷衍了事,既联系分管的工作查摆问题,又主动认领班子存在问题的责任;既从具体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深处剖析原因,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敢于自我批评。每位同志都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了对照检查,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具体说明,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6个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校党委书记陈永正同志带头进行了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随后,校长付贤智同志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相继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自己入党以来最“真刀真枪”的一次党内生活,不回避突出问题、不兜圈绕弯子、不讲虚话套话,让自己真正经受住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真刀真枪 相互批评诚

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不回避遮掩、不避重就轻,不讲套话、虚话,既指出了对方存在的问题,又真诚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让听的同志“脸上火辣辣,心里热呼呼”。每位同志在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进行了批评,大家共提出了相互批评意见168条,平均每人21条。此外,参加会议的党外校领导也对每位党委常委提出了3条批评意见。尽管会前已经进行了沟通谈心,但会上进行相互批评时,被批评的同志还是红了脸、喘了气、出了汗,很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参加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立行立改 实践成效取显

福州大学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坚持边查边改、不等不拖,能改的马上改,不能马上改的积极创造条件改,确实无法改的或不能改的,认真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努力让师生看到改进作风的成效。

通过各种途径共征求到师生意见1735条,督导组反馈意见建议97条,经过归纳梳理重点查摆班子“四风”问题31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学校将召开了专门会议,对相关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制定了详细了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并将通过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对整改任务书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作风问题与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会上,列席本次“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的师生代表一致认为,很受震撼,很受教育,党员教师代表们都表示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锻炼。列席会议的老同志代表说,批评自己容易,批评别人难,自己在福大工作三十多年,像今天这样真刀真枪的互相批评,还是第一次见到,开出辣味,开出成效。列席会议的学生代表说,听了学校领导的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非常震撼,回去要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这个经历。代表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提问、质询,提出意见建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当场解疑释惑,与列席代表真诚交流互动。

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陈桦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防止“过关”思想和“松口气、歇歇脚”心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福州大学的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省委领导的联系点打造成为全省高校的示范点。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