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践行群众路线 强化机制建设

qzlx.fjnet.cn 2014-06-06 17:4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贵在坚持常态化、长期性,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管理运行机制是学院一切管理活动的基石,高效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是学院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福州大学化学学院以院系调整为契机,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深入骨髓,通过“五体现”将群众路线内化进学院管理运行机制设计中,从而为建立群众路线长效运行机制的提供可靠保证。

在机制设计过程中体现群众路线

针对学院管理运行机制是否进行改革调整,如何改革调整等问题,化学学院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召开老教授、研究所所长以及不同职称层次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进课堂、进实验室、进食堂等多种方式,征求各方意见,据统计,超过半数的教师参与了运行机制改革调整草案的讨论与制定,并将提案提交学院大会进行审议。在管理运行机制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化学学院切实走群众路线,最大程度体现了群众的意志。

在机制设计思路中体现群众路线

化学学院在管理运行机制设计思路中坚持两个原则,充分汲取群众智慧。第一原则是简政放权,还权于民。化学学院基于顶层设计、分层管理和运行原则,调整教学、科研机构设置,以二级学科为基础建立若干教学单位,以特色研究方向为基础建立若干科研单位,以学位点建设强化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并分别接受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指导和管理,赋予各委员会、各基层单位足够权力对教职员工进行考核管理,分块自治。第二原则是坚持责权利对等。各教学单位、各科研单位、各学位点以及各委员会既有足够的权力,同时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并保证其应得的相应利益。建立起问责与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考核体系,以群众受益、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在机构调整中体现群众路线

根据方案,化学学院每个教师均需归口教学单位、科研单位及学位点进行管理,在此次机构调整中,学院充分尊重教职工群众自主选择权利,如在教学单位调整中,教职工通过填写志愿表进行双向选择,学院基本保证教职工的第一选择志愿,个别适当调整也充分征求教职工个人意见。在科研单位调整中,根据学院组所的条件和原则,教师自愿组所,并实行所长与教师双向选择,一次顺利完成科研单位的组建和人员的分配。

在干部选拔中体现群众路线

在干部选拔中,化学学院坚持以群众认可作为干部选拔依据,不指定人选、不论资排辈,充分运用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候选人,一律使用票决制。如系主任和支委候选人由教师自荐及全系教师范围内无记名投票推荐产生。坚持民主集中制,学院学术、学位和教学等委员会的人选是代表群众参与学院各项管理活动,由各科研单位、各教学单位及各学位点教师推荐产生,充分保证了群众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在权力运行中体现群众路线

在学院管理运行中要保证群众路线的常态化与长效性,关键在于群众参与权力运行,群众监督权力运行。化学学院积极建章立制、拟制定20多个学院各项活动管理办法。同时坚持按章办事,坚持“教师治院”,充分发挥各委员会代表群众参与治院和监督功能,规范人才引进、项目推荐及绩效考核等各项管理活动,保证规范透明、运行有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化学学院还通过明确院内不同系列教职工的责任和任务,对教学科研人员建立明确的教学工作量及质量、科研成果为内容的双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行政人员和教辅人员严格建立以服务质量为内容的打分评价考核体系。由各教学单位、科研单位及学位点全体教师参与进行绩效考核,保证绩效公平公开公正。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