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9期
海沧、长汀、云霄、仙游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qzlx.fjnet.cn 2014-06-03 10:00:38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海沧、长汀、云霄、仙游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各自实际,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认真做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海沧谈心交心谈出凝聚力战斗力。一是拓展范围,不走过场作秀。53个参学单位主要领导与所在支部党员和分管单位负责人结对谈心,还将谈心交心对象拓展到部分服务对象,力求使谈话对象更广泛,征求意见更全面。578个党组织根据党员自身在思想、工作、生活上的不同情况,因人制宜开展启发式、鼓励式、诫勉式、慰问式谈心交心,引导党员干部在谈话中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二是端正态度,不搞遮遮掩掩。区委主要领导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的约谈,诚心诚意请他们聊工作、谈问题、提意见,营造轻松、和谐、民主的谈话氛围。机关126个支部从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进行谈心交心,主动了解其实际情况,鼓励他们畅所欲言。三是聚焦“四风”,不搞变形走样。针对部分党员干部避重就轻不愿谈、闪烁其词不敢谈、轻描淡写不多谈等问题,海沧区通过“四个对照”谈,即对照党章谈思想、对照制度谈作风、对照先进谈差距、对照意见谈措施,要求党员干部从肯定中看到不足、从自身当中不断反思、从意见中来经常醒悟,把谈心交心活动抓细抓实。四是边谈边改,不让群众失望。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拔尖人才等人员的意见建议,对谈话对象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及时吸纳到整改落实举措中,对具有代表性的海沧新港口、新产业、新城区建设发展建议还进行归口处理。

长汀县突出“三真”力求高质量。一是聚焦对点,查摆问题动真格。县四套班子下达硬性指标,要求班子成员每人互提2-3个“四风”突出问题。县级领导带着互提的二、三十个问题,深入到挂钩乡镇、村(社区)和联系点、企业走访调研,对接地气再梳理。同时按照轻重缓急,排列出群众反映最迫切急需解决的30个县级层面问题,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和长汀新闻“晒一晒”。二是逐个对接,谈心谈话动真心。县委常委在“四必谈”的基础上,还与分管工作有交叉或有关联的其他班子成员逐个谈心。针对县委活动办梳理出的72条“四风”问题,县委常委对号入座,打包认领,并将认领情况全部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县级领导手拎着个人查摆的问题、互提的问题、认领的问题、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等4份材料进行个别谈话交心,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知行统一,撰写材料动真情。县四套班子要求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材料要言出心声,流露真情,触动灵魂,一风一风列举出3个以上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明确回应群众提到、督导组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病根”。目前,县委常委的书面材料几经修改,反复完善,多则10几稿,少则4-5稿。

云霄深入听意见找准找实问题。一是主动征求上级部门意见。由主要领导亲自或委派专人到市级机关征求意见,借助省市领导莅临云霄县调研指导工作时,主动提请上级机关和上级领导提点县委常委班子“四风”存在的问题,将“征求意见”和“汇报工作”两结合。二是到一线零距离听取意见。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项目工地征求意见,通过开展“夜访察民情、入户听民声”等活动,县委常委深入10个挂钩联系点及15个软弱涣散村,结合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信访接待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县委班子、常委的意见建议。三是“回头看”二次聚焦“四风”问题。扎实开展“回头看”和第二轮征求意见工作,结合实际,分析提出县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的具体表现90条,村(社区)班子“四风”具体表现51条;组织开展第二轮约谈,再次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自查自纠、查缺补漏。目前,县委班子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25条,梳理出“四风”问题26条,10名县委常委个人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38条,梳理出“四风”问题146条。

仙游县三步骤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第一步:联系实际深入剖析原因。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对违规办公用房、“三公”经费、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和职务消费等逐一作出说明,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6个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努力从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找到潜藏在背后的作风问题。第二步:聚焦“四风”逐条作出回应。紧紧围绕“四风”问题,逐一列举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班子中存在的问题,领导个人主动认领;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出的问题,逐条作出明确回应;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第三步:逐级逐人逐项审核。要求班子成员的材料由主要领导审核并对其负直接责任,班子及全体成员的材料都由督导组审核,班子及主要领导的材料在督导组审核的基础上由上级领导审核。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督促其修改或者退回重写。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