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多方举措 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qzlx.fjnet.cn 2014-05-30 17:55: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近年来,物理信息与工程学院采取多方举措,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努力为他们创造安心搞教学科研的良好环境,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为他们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政策倾斜 解决青年教师后顾之忧

为支持青年教师继续深造,攻读博士,物信学院对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工作量和校内津贴实行倾斜照顾,即工资、福利照发,享受三年副高津贴,工作量减免三分之一,实际工作量超过相应工作量三分之二以上部分,可获得超工作量酬劳。教师个人承担三分之一学费,不足部分由公家承担,学院每年约补贴学费16万元。同时,学院还出台了提高新进青年博士院内津贴待遇和减免工作量等有利于青年博士成长的政策措施,学院绩效分配政策也向青年教师倾斜,有效缓解了年轻博士收入低的问题。同时,在学院福利分配中,不是按职称职级分配,而是坚持按人头分配,也做到了向年轻教师的倾斜,使他们能够以更大的积极性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中。

近3年来,学院新进的青年教师总计有31名,学院领导对这一个群体尤为关心,与青年教师逐一结对子,通过良好的沟通交流、互信互动,让青年教师工作顺心、发展舒心、生活称心。其中包括帮助青年教师的小孩入学、为其改善住宿条件、筹资3万元为青年教师设置博士工作位,为没能及时进入团队的博士提供工作位,以解其燃眉之急,待其进入团队,再退出工作位,从而进入良性循环。通过青年教师与学院领导的沟通平台,使青年教师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能得到领导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促其更好地成长,更多地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为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学院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各种形式发现“苗子”,为他们搭台子、明任务、压担子,如任命林志贤老师为光电系主任、叶芸老师为光电系副主任兼支部书记、王少昊老师为微电子系副主任,培养出年轻有为的闽江学者李福山研究员,发展高层次教工党员张永爱博士等,对他们委以重任,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多锻炼,尽情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同时,学院还选拔青年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帮助和日常行为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

搭建平台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院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除了积极组织参加学校教务系统的教学培训外,学院还专门指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传帮带”,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专项指导,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及时了解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如申报课题、评定职称、推荐出国留学、工作量不足等,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充分利用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平台,组织青年教师的教学观摩课,全方位提高教学水平。为调动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积极性,从2012年开始,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每年奖励10名青年教师,目前已成功开展两届。

同时,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学院要求所有新进教师加入本学院相应的科研平台,并指定科研能力强的相关老师专门指导,给青年教师提供参与科研的机会,使其在科研团队中健康成长。针对青年教师申请基金项目困难的现状,学院则通过多次召开以“青年教师如何开展好科研工作”为主题的座谈会和基金项目申报动员、示范、指导会,使青年教师树立坚定的信心,以坚持不懈的态度追求科学研究,从而取得了新的突破,物信学院近年新立国家基金的青年教师有:吴怀志、周雄图、俞金玲、杨贞标、叶赛云、熊大兴、高跃明、胡海龙、王少昊、杨涵新、夏岩、李建微、姚剑敏、叶芸等14人。

此外,学院积极努力,通过校企合作为在职博士科研争取经费资助。学院通过合理利用现有办公楼空间,提供场地建立了10多个开发平台,近期成立福州大学富春通信技术研究院&富春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企业提供800万元用于研究院的研发投入和孵化中心的创业基金,其中,一期提供80万元作为研发项目的启动资金,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逐步追加后续投入;500万元用于成立创业基金,以定向培育等形式,扶持孵化中心的创业项目。这不仅帮助解决了在职博士科研项目申请难的问题,增大了相关专业专项研究的覆盖面,也提升了学院在职博士的科研水平。

再者,学院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参加社会挂职,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其中,成功推荐微电子学系魏榕山博士,前往福建省闽东赛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职,担任管委会副主任,分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等工作;原团委副书记林航老师赴莆田市涵江团区委担任团委副书记以及高校挂职团干莆田联络组长,辅导员伍宇翔老师赴宁德市古田县团县委挂职担任团委副书记,主抓宣传部、学校部、YBC创业服务站、志愿者等工作主抓宣传部、学校部、YBC创业服务站、志愿者等工作。通过参加社会挂职,实现了学校与基层的“双赢”,为促进教学改革、更新和拓展知识结构、加强产学研结合,为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