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记好“民情日记”,办好百姓实事

qzlx.fjnet.cn 2014-05-29 17:2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大田县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民情日记”作为促使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具体形式和措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七要素七必记”明确记录内容。为避免民情日记等同于一般的工作日志,大田县对“民情日记”记录内容进行了统一要求,做到“七要素七必记”。“七要素”指应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由、对策、结果、感悟;“七必记”即干部每日工作必记、走家串户情况必记、村(社)情必记、群众关心的问题必记、群众企盼的必记、热点难点问题必记、处理解决问题的办法必记。除记好群众反映真实情况外,干部还要在日记中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分析思考,辨析原因,为开展工作落实措施提供依据。

二、督查考核力促走访实效。为杜绝干部记日记闭门造车、弄虚作假,大田县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开展“三个一”活动的意见》。《意见》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全年下基层调研和指导工作时间不得少于2个月,乡镇领导干部全年下基层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乡镇其他干部每月驻村不得少于12天,包村帮扶的县直各部门每月不得少于1次到挂包乡镇、村指导工作;定期对全县干部的《民情日记》进行抽查、检查、督导,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负责调阅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负责人的民情日记记写情况,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各单位领导负责调阅、检查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民情日记记写情况。今年来已组织人员对全县党员干部“民情日记”记写情况进行了督查调阅,抽取了325册乡镇干部“民情日记”进行集中展示,有6名干部被通报批评,诫勉教育3人次。

三、建立机制跟进民意落实。《民情日记》以“记”为手段,“办”为目的。大田县配套建立三项制度,督促执行,即:首问责任制,要求党员干部对群众反映的情况,企盼解决的问题,能办的马上办,期限里的抓紧办,不能办的做好解释工作;信息反馈制,要求各单位干部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到本单位党政领导手中,领导干部对收集来的各类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及时发现一般性、普遍性矛盾,提前介入,及时解决;遗留问题消号办结制,对《民情日记》反映的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建立“遗留问题消号单”,办理一起,消号一起,并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示,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3万余人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120多个。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