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率队赴龙岩考察:携手打造山海协作的示范区

qzlx.fjnet.cn 2014-05-29 07:23:41 蓝碧霞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厦门日报讯(龙岩特派记者蓝碧霞)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建设近日已获得省政府批准。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率队赴龙岩实地考察,并就抓好省政府批复的实施、扎实推进共建事宜,与龙岩市领导进行深入研究。

厦门市领导钟兴国、臧杰斌、林国耀、陈秋雄、康涛,龙岩市领导黄晓炎、池秋娜、饶作勋、温锡浩、张天洲、严志铭、陈盛仪参加。

市领导一行先后考察了构成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的两个组团——白沙-苏坂产业园和雁石产业园,认真了解规划和基础配套情况。该协作经济区位于龙岩市龙雁新区的白沙镇、雁石镇、苏坂镇接壤处,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合作区享受国家支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政策,享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以及低丘缓坡试点、山海协作产业园区等相关扶持政策。据悉,山海协作经济区启动区的583亩规划用地,本月已全部交地,厦门施工单位已进驻开工。

王蒙徽对龙岩市为推动山海协作共建经济区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合作区从今年初开始对接,短短4个多月就获得省里的批复,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两地加强山海协作的真诚愿望。同时,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要全力以赴,真诚合作,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蒙徽说,山海共建经济区是区域合作的创新举措,要在实践中摸索、不断完善,努力实现预定目标。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厦门、龙岩开展山海协作20年来,两市互帮互补互学,取得了很多成绩。建设山海协作经济区,是对20年来山海协作事业的继承和发展。两市要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探索区域协作发展新模式,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城市群,努力为全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二要重点突破,早出成果。省政府已正式批复两市加强山海协作共建经济区的实施方案,我们要加快推进启动区建设步伐,按照“整体规划、市场运作、分步实施”的原则,抓紧时间规划、论证,根据两市发展优势和园区基础条件确定产业重点,努力把合作区建设成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要尽快组建专门工作机构,选派得力干部到合作区开展工作,尽快打开局面。三要创新机制、互利共赢。建立两市沟通协商机制,创新企业纠纷调解机制、创新开发建设机制等,一方面加强政府引导,另一方面突出企业主体,着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确保园区建设高效推进、健康发展。

龙岩市委书记黄晓炎感谢厦门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闽西老区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厦门龙岩山海协作共建经济区,是20年山海协作结出的重大硕果,标志着山海协作站在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上,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期待借助这个平台,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地发挥政府导向作用;既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又探索大手拉小手的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模式,为全省山海协作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样板,为两市加快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我们也期待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借鉴厦门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为老区各类园区的建设提供示范、培养人才,为推动闽西老区加快崛起注入新的活力源泉。龙岩市委、市政府将加快龙岩中心城区到共建经济区的快速通道的建设,加快经济区内的土地报批和和谐征迁工作;积极主动与厦门就加快组建工作机构、提升共建经济区规划、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做好招商引资等工作精诚合作,为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