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融侨开发区:抓教育、改作风,促发展

qzlx.fjnet.cn 2014-05-28 09:4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5月28日讯(通讯员 毛晨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清融侨开发区党工委以“抓教育、改作风,促发展”为主线,从每位班子成员带头做起,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研读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发函征求意见与面对面谈心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做到边学边查,即知即改,立改立行,不断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全面动员,形成工作合力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年初成立了融侨开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设立了办公室内设机构,下设综合协调文件组、信访宣传报道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工作。同时密切关注中央及省、福州市、福清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动态,提早谋划全区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对融侨开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召开了融侨开发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机关党员干部和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先后举办了2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要求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发挥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紧扣开发区实际,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制定制度,统筹推进。一是印发《集中精力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科学统筹安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建立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及局办主要负责人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党工委委员及各局办主要负责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率和带头作用。三是印发《关于做好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给区内党员干部,其中集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安排4周。

领导带头,强化学习,创新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坚持“245”学习法,做到全员全覆盖。“两个层面”,即机关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分别指导。“四个学习载体”:一是在开发区门户网站设立融侨开发区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将活动总体要求和学习文件等材料更新上传,对活动动态和文件情况及时更新,方便全区党员干部掌握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二是建立短信平台。每周一机关效能短信提醒、每周五廉政短信提醒,同时每周五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党的群众路线短信,活动开展以来已编发短信800多条;三是打造《学习通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刊,每半月刊发一期,为全区党员干部输送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知识养料”;四是完善传统的宣传栏。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信息专栏,及时更新党务和政务信息。“五种学习方式”:一是个人自学的方式。每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的学习材料,重点是党章、《廉政准则》和《论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召开专题学习会的方式。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召开集中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知识,使党员干部把握新形势下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三是集中讨论学习的方式。围绕“坚持群众路线,加快开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主题,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谋划发展思路,企业党员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为开发区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四是上党课宣讲的方式。副处级领导干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等专题内容为挂钩企业职工讲授党课,为企业职工普及群众路线知识;五是走访调研中学习的方式。结合“三服务”、“四下基层”和“四个万家”等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同时,反思工作不足,将学习成效融入调研当中,力求创新工作思路。

听取意见,即知即改,立改立行,促进科学发展

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从四个层面着重打好作风、效率、形象、作用等“四张牌”,做到即知即改,立改立行,促进园区科学发展。

领导班子成员着重打好“作风”牌,提升科学谋划园区发展能力。开发区领导班子坚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先后召开了3场座谈会,发放《融侨开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函》150份,广泛征求企业、职工群众、离退休干部对开发区领导班子和成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及“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并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同时走访福耀、捷联等龙头企业,以及福光光电、大朋电子等中小企业,全面调研园区发展战略,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形成新的工作思路。目前,已整理汇总征求的意见建议50余条。

科级党员干部着重打好“效率”牌,及时协调解决职工群众问题。作为开发区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科级党员干部在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对要求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对棘手难办的问题,努力创新思路,与市直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妥善协调解决,如企业反映的园区公交车线路、子女就学问题,目前正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当中。

一般党员干部着重打好“形象”牌,拓宽机关与职工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在工作中立足岗位,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与企业人事、一线员工、企业党员多沟通、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树立机关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的良好形象。

非公企业党组织着重打好“作用”牌,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继续深化“做合格共产党员、当企业发展贴心人”活动,在企业经营决策、生产规划、技术改造、行政人事管理等方面积极献计献策,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开展篮球、拔河、登山、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