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欢迎才是硬道理

qzlx.fjnet.cn 2014-05-28 07:32:38 李刚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群众心里有面镜子,干部的好与坏,群众看得最真切。的确,群众是否真心信赖和拥护,折射出一个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也照见党的公信力和亲和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基层单位为主战场,活动的成效群众满不满意;下到基层的干部群众欢不欢迎,是活动成败的一个最重要的评价标准。践行群众路线,就应当摒弃“以我为主”的惯性思维,坚持群众导向,坚持以群众欢迎为标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从行动上给予清晰回答。

坚持群众导向,首当其冲就是要改造思想认识,自觉扎根群众。针对部分同志脱离基层、疏远群众的思想实际,当对标人民期盼、砥砺宗旨意识,对标发展使命、砥砺责任担当,不搞面壁式的整风、自娱式的修炼,既坚持追根溯源,更注重正本清源,切实把思想改造和党性锤炼融入为民实践之中,从根本上树立坚定的群众观点和朴素的为民情怀。党员干部应带头深入偏远的地方、困难的地方、矛盾多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群众感受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干部少了,体恤艰辛民情的干部多了”,自然会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最反感轰轰烈烈,最欢迎实实在在。因此,对接民意,切实改善民计民生,理应成为活动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难题,就当力避面面俱到“大跃进”,力避纸上谈兵“快步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将当前现实和长远发展作为共建共享、共荣共惠的坚实载体,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群众的事情有人办、困难有人帮、诉求有人管,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同感、归属感就会油然而生,参与、支持活动就能成为自觉。

群众意见、社会关切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风向标,也是评判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有力抓手。群众是观众,更是评委。要引入社会评价机制,请群众出题目当考官,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置于阳光之下。可以实施“主动纳谏、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等举措,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不搞“公文旅行”“函来函往”,不搞“一窝蜂”“一阵风”,群众心气儿顺了,感情在沟通中升华,共识在信任中扩大。

干群之交,难在同甘共苦,贵在换位思考。只要我们带着责任办实事、带着真情贴民心,走进群众生活中,走进群众心坎里,一定能换来群众由衷的欢迎。

(作者为四川省巴中市委书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