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三个表率”

qzlx.fjnet.cn 2014-05-27 10:24  樊得智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中直机关要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做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不断把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切实做到“三个表率”,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总结运用机关党建的成功经验。回顾我们党机关党的建设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机关党的建设不论在思想理论、实践经验还是工作方法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一是强调充分认识机关党的建设的特殊重要性,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努力。各级党政机关担负着管理党和国家事务的重要职能,党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极其重要而光荣的工作来抓。二是强调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履行机关党组织的基本职能。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条主要经验,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强调集中主要精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切实把思想理论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四是强调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理顺关系,明确职责,确保机关党组织成为共产党执政的稳固基础。五是强调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机关党的建设的规律。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直机关要切实做到“三个表率”,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就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的能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根本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力维护中央权威。二是紧密结合机关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始终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集中力量抓好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始终把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作为重要目标。四是重视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始终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更好发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五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

广泛深入学习和实践。今年,各级机关应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三个表率”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成为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一是坚持深入学习,切实做到“三个表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三个表率”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严明党的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是着力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各项制度,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