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大团委“三注重三促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

qzlx.fjnet.cn 2014-05-26 11:10   来源:东南网 

校团委以“贴近青年、优化服务、科学调研”为内容,走进青年解难题、贴近青年办实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深入基层团组织和青年中,努力建设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团组织,全方位服务青年成长。

注重实体服务,促进志愿服务时尚化。校团委将学雷锋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便民、为民、服务为宗旨,创造性推出“共青团雷锋岗”便民服务实体店,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实体化、品牌化、时尚化开展,引导青年学雷锋,增强服务为民意识。3-5月,共青团雷锋岗专业志愿服务团队“追锋族”立足校园,有机整合校园各类服务,打造了校园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成功开展失物招领、自行车打气维修、校园维权等各类便民服务上千次。同时,积极开展“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近群众”的追锋志愿行动,策划实施了“爱心暴走”、“母亲节之给流浪儿童当‘妈妈’”、“我让母爱上头条”等贴近群众的时尚化志愿服务活动。实体店自去年3月份正式“开业”以来,已有上千名师生报名“共青团雷锋岗”志愿者,800余名得到验证成为“追锋族”的正式成员“锋蜜”。“有困难,找雷锋岗”、“有困难,找锋蜜”已经逐步成为我校广大师生的潮流。“共青团雷锋岗”实体店被媒体誉为闽首个学雷锋“潮店”。

注重线上服务,促进便民服务网络化。校团委把握青年学生多样化的网络需求,针对他们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积极利用网络手段为青年的生活、学习、成长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把教育引导和便民服务结合起来。3-5月,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研发推出了快速查询空教室、课表、专业学习成绩、四六级、计算机等级成绩和馆藏图书等校园生活学习服务神器,有效便捷地满足了学生对教务信息、图书借阅、生活查询的各类需求。同时,开辟线上意见反馈“留言板”, 采用青年学生喜欢的方式征集意见和建议,拓宽了意见反馈途径,获得了青年学生的喜爱。平台目前累计用户达9000多人,日均便民查询功能使用量达500余次,推送《微信报》43期。这一贴近青年的便民服务新做法受到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东南快报、福建教育电视台、中青在线、东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

注重调查研究,促进贴心服务地气化。为深入了解学校基层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实际困难,针对“学生反映校园活动多”的问题,校团委及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5月以来,校团委通过走访基层班团、分团委书记专题讨论会和学生组织联席会等方式,开展面对面调研活动,听取真意见、解决真问题。一是整合校园各类活动,将原有的“文化艺术节”升格为“科技文化艺术节”,覆盖医学技能比赛、科技创作、文化艺术等,使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大,参与面更广,更加有利于医学院校特点的发挥;二是拟订《福建医科大学团学组织开展活动若干规定》,形成工作制度载体,确保活动有效开展;三是统筹各级组织的活动,避免相似活动重复开展。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