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50期

qzlx.fjnet.cn 2014-05-23 16:20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本期要目

【省内动态】

●福州市委组织部结合部门实际抓整改

●洛江区四套班子带头“五进五问”征民意解难题

●芗城区离退休党员当好“四员”助推基层教育实践活动

●建宁县整改问题实行“账单制”

【省内动态】

福州市委组织部结合部门实际抓整改

一是将整改问题进行任务分解。对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经部务会研究后下发督办单到各处室,由处室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制定下发《整改措施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期限。在办理时限前2天,对相关责任处室进行“黄牌”提醒;超过办理时限未反馈的,进行“红牌”警告,取消处室负责人评优评先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二是分三种类型进行整改。对涉及业务层面的77条意见建议,具体的、能马上就办的问题要求迅速落实;对需要阶段性完成的,必须提出解决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方案和意见;对需要长期推进、一时难以办到的,及时作出相应解释说明。三是及时总结建章立制。认真梳理已有制度,着手制定出台新制度。研究制定《关于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8项制度;修订完善《关于开展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和《福州市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等2个规范性文件。(福州市委活动办)

洛江区四套班子带头“五进五问”征民意解难题

一是进村入社问民生之需。四套班子带头到所联系的村(社区)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34场,征集到民生方面意见建议85条,形成加快新农合医保卡发放速度、简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办理程序等整改项目33个。二是进企业问服务之要。走访联系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需求,帮助阳光国际集团和泉州腾达精铸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解决人才公共服务等4个难题。三是进重点项目问推进之难。带头走访查看11个联系的重点投资项目,了解和督促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福建经贸学校新校区项目建设临时用电等6个问题。四是进挂钩单位问发展之计。分别深入挂钩联系的区直单位开展调研走访和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27场,征求意见建议127条,协调解决困难补助、子女入学、职称评聘等19个问题。五是进困难家庭问帮扶之策。逐一走访68户结对困难家庭,当面帮助分析困难原因,为6户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和小额担保贷款、落实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 (洛江区委活动办)

芗城区离退休党员当好“四员”

助推基层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当好优良传统“宣传员”。以村和社区老人协会为主阵地,请党员到老人协会听党课、听革命传统、看“富美芗城”书画展,到党员家中开展专门辅导。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会、讲座160场,摄影书画展、文娱活动等10余场。二是当好外出党员“联络员”。与外出党员“一对一”结对助学,指导外出党员参学,及时向他们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和需要掌握的内容。全区共结成帮学对子276对,赠送学习材料560册,发送活动短信1340条,征求意见58条。三是当好群众矛盾“调解员”。充分利用楼栋党员联谊会、老年活动室、老年协会等活动阵地,选聘人缘好、威望高有群众基础的离退休老党员为调解员,及时为村镇和社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当好整改“监督员”。聘请138位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离退休党员担任落实整改工作的监督员、评判员。通过分片区分岗位督查,及时反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情况。 (芗城区委活动办)

建宁县整改问题实行“账单制”

梳理问题建“账单”。以乡镇和县直各党委为单位,分别集中统计、梳理需整改的问题,列表分类,建起“总账”,标明“要整改的问题、整改措施、目标要求、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等内容;各部门单位和各村(社区)对照“总账”,对整改问题进行细化具体化,建起“分账”,确定每个党员干部整改工作的分工;党员个人设立整改“清单”,确定整改工作的子项目、子任务和措施。分级负责销“账单”。乡镇和县直各党委成立问题整改销账工作小组,及时向县“两办”督查室和县效能办、纠风办报告销账情况,并接受其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和村(社区)成立问题整改销账自查小组,在“分账”整改事项完成后,进行自查,自查合格的,在“分账”上注明完成时间并上报党委销账工作小组,申请销号。各级各部门的“总账”、“分账”完成一项,验收一项,注销一项,“账单”常销常建、常建常销,每季公示一次,接受监督。目前,全县共建立“总账单”21个、“分账单”196个,收集整改事项1769件,已整改396件。 (建宁县委活动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