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新泉镇良坑村:乡村有变化 村民得实惠

qzlx.fjnet.cn 2014-05-23 09:31   来源:闽西日报 

乡村有变化 村民得实惠

□ 记者 傅晓君 通讯员 李绍炜

5月16日,记者来到市纪委挂钩帮扶的连城县新泉镇良坑村采访。雨后的良坑显得格外静谧,苍翠的柳树在微风中轻抖雨滴,湍急的河水跳出优美的节奏,良坑的美令人陶醉。

良坑村党支部书记俞芳珍告诉记者:“村民住房大多沿河而建。前些年,因为村民的肆意倾倒,河道堆满了垃圾,河成了‘沟’,每到雨量大时,这里都要发洪水,2010年6·15洪灾,良坑是重灾区,全倒房10多户,损失惨重。自从市纪委挂钩帮扶我们村后,帮助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对1.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修建拦河坝。现在就算大雨来了我们也不怕了。”村民俞启生说:“这个月来,下雨很集中,换着前两年,我家早就进水了,现在河道疏通了,全家人晚上都可以安心睡觉了。”

记者看到河道两旁在完成清淤工作后,还新砌起了29个花池,种植了60多棵桂花树,成了一条绿化景观带。“河里还放养了很多鱼,等鱼大了,我们还要邀请钓鱼爱好者前来,让村里多些人气。”俞芳珍说。

谈及村里的变化,俞芳珍很是兴奋:仅去年,完成小学对面70米防洪堤建设、石榴下100米水沟的浆砌工程、良仙公路600米硬化工程,安装了28盏LED路灯;今年,蓄水池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7000多米的生态护岸已完成招投标……

两年来,市纪委干部经常来村,入户与农户交谈,了解农户的实际困难与需求,并为20多户困难户送上慰问金;与村干部及村民举行座谈会,还给了10万元帮助村里的经济发展。

“4月中旬,了解到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后,市纪委答应会出面帮助协调,跟踪落实,今天还打了3次电话来询问,现在事情终于有眉目了。”俞芳珍说,有了市纪委如此尽心尽力地帮扶,村干部们也更有信心把良坑建设好。

记者手记

良坑村共有村民954人,村民家庭经济收入全部靠外出务工,村集体除去政府划拨的办公经费外,仅靠出租部分集体山林获得的8000多元维持。该如何建设良坑?这是村两委一直思考的问题,“不是我们不想做,而是不知如何能做得更好。”村干部发自肺腑地说。当下,市纪委成了村里的“指路人”,他们时常下村,时常电联,给的是勇气,是动力,是信心。村庄的变化,村民历历在目,渐渐地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感倍增,也更愿意支持村两委开展工作,如此良性循环,良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