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展开

qzlx.fjnet.cn 2014-05-22 08:08   来源:东南网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聚焦“四风”不“散光”

我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展开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紧密结合实际,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落实“五个准确把握”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敞开大门听取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注重边学边查边改,推动活动分层分类展开,压茬有序进行,呈现出开局良好、逐步升温、扎实推进的态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

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委常委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等,认真传达学习。各地各单位普遍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领导上党课、现场教育、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学习习近平同志《摆脱贫困》一书。各级集中学习讨论普遍达到7天以上。同时,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优势,让更多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做到每项工作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防止自拉自唱、体内循环。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组织县乡干部走村入户听取意见。各地各单位采取设立意见箱、小型座谈、问卷调查、网络征集、行风热线等方式,让想说话的人把话说出来。龙岩市开展“联乡挂村帮户”“三联三促”活动,市县乡干部在活动期间每人至少走访10户农家,征求到意见建议9014条;宁德市开展“千名基层干部群众大评议”活动,梳理汇总形成意见建议684条。

针对活动初期一些地方查摆问题存在找不到、找不准、找不深和“走神”“散光”等现象,要求做到对准标尺全面找,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历史先贤、革命先辈、时代先锋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全面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84个县(市、区)四套班子和41个省属企业、本科高校共收集意见建议74958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的有14103条,进一步明确了改进作风的努力方向。

各地各单位把解决问题作为硬道理,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能改的先改。省委下发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自查自纠通知和专项整治方案,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配备秘书或工作人员、铺张浪费、收受会员卡等8个方面自查自纠;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吃喝送礼、滥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以及信访突出问题等7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同时,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边整边改的重要内容,各地共摸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704个,已整顿1231个,占72.2%。

对一些深层次问题,努力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福州市建立群众意见建议办理督查机制,分类建立办理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指定专人跟踪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回应;漳州市开展市领导下基层现场办公活动,4天实地察看60个项目,现场解决56个问题;泉州市对市四套班子领导征求到的2399条意见和问题进行及时梳理,分门别类确定118个热点问题,逐一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初步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委3个巡回检查组充分发挥作用,扎实抓好第一批活动单位的深化整改工作,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带头示范。省委研究制定《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建立分级约谈、专项述职、测评问责等多项工作机制,强化一把手的责任落实。抓一把手约谈,全省共逐级约谈84名县(市、区)委书记,1102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1111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0908名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把手;抓一把手培训,重点抓好县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对全省84名县(市、区)委书记集中培训,对各类型、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市、县、乡共举办培训班1301期,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65648名;抓一把手督导,各级督导组把一把手作为督导重点,直接向一把手提出要求建议,让一把手知关节、得要领,推动一把手尽职尽责。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