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打成一片——将乐水南镇探索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新途径

qzlx.fjnet.cn 2014-05-21 15:28   来源:东南网 

据将乐新闻网报道,3月29日上午,星期六,将乐县水南镇大院各办公室都有干部在上班。他们在处理日常业务,或在为群众办事。在水南镇,双休日上班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源于他们推行“镇干部住村工作室”,积极探索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新途径,逐步改善了水南干群关系紧张的局面。3月2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远到将乐县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入水南镇指导,在倾听了该镇这一工作法介绍后指出:“住村工作室,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了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切入点问题;解决了对群众的感情、态度问题,这个做法和经验值得在全市总结推广。”

“住村工作室”的由来

水南镇地处将乐县城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它的前身是国营将乐县综合农场、将乐县综合农场,1998年改制建镇。体制、机制几经转换,关系没有完全理顺,积累了较多的问题与矛盾,特别是建镇后,随着形势变化和城区建设发展,各种问题与矛盾相继而来,导致干群关系不很融洽。

要说水南镇干群关系较为紧张,镇党委书记邓万富讲述的一次亲身经历就很有代表性。“那是2006年5月,当时我任镇人大主席,第一次到所挂村参加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向代表们介绍了我后,两位代表立马就对我说‘我们村里的事,我们自己做主,不要外人参加。如果你要参加的话,我们今天就不开会。’因为去村里开会之前,已有同事提醒我,所以我有了心理准备。当时,我就站了起来,面带微笑,跟代表们说‘不要急,能让我说两句话吗?’征得大家同意后,我就对代表们说‘首先,我们村里的事肯定是各位代表说了算。我来村里挂职是履行我的职责,来村里是为了听大家对镇党委、镇政府有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们可以平心静气地坐下来交流沟通。我能理解大家的心情,我也是村支书出来的。其次,我到村里来,保证不会增加村里的任何负担,同大家一起想办法,协助村里谋划发展思路,以后大家可以看我的实际行动。’代表们听了我的话后,冲动的情绪很快平静了下来,会议程序得以顺利进行。第二天,我到两位代表家入户走访,他俩笑着对我说‘邓主席,你跟以前来的干部不一样。’这事对我触动很大,使我想了很多。”

随着将乐南部新区建设的发展,水南镇承接了将乐县许多重大发展项目,征地拆迁任务越来越重,全镇上下必须形成一盘棋,才能确保完成任务。“凝心聚力,借势发展”成为本届镇党委、政府的首要工作。通过历届镇党委、政府的努力,水南的群众特别是看到原来选址在洋力建工业园,现在变成了“积善工业园”,已经丢失了一次发展机会,水南群众从原来的抵触,到现在配合发展征地拆迁工作,有了很大可喜的转变。

“转变作风从我做起,群众满意是我追求。”2011年,水南镇党委、政府看到群众的变化,深深感到不能错失良机,提出了推行“镇干部住村工作法”,并在机关开展了“三个一”活动(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待、一张椅子让坐)和“五心”服务(热心接待、细心倾听、耐心解答、尽心服务、诚心办事),主动下村,直面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

责任编辑:小傅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