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44期

qzlx.fjnet.cn 2014-05-16 16:43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省内动态】

●惠安县探索四种模式努力破解村级学习教育难问题

●霞浦县制定群众问题意见交办“路线图”

●华安县组建四支“110”服务队进村入户服务群众

惠安县探索四种模式

努力破解村级学习教育难问题

惠安县探索分片带学、巡回辅学、结对帮学、网络助学等模式,努力破解村级学习教育难问题。分片带学。落实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到挂钩镇上党课制度,实行镇党政领导到分片的村(社区)上党课,并要求至少上1次党课。巡回讲学。组建县教育实践活动讲师团,组织到12个镇和部分县直单位,通过讲理论、讲历史、讲事迹等形式,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发挥各镇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优势,组建业余宣讲队,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结对帮学。对参学有困难的党员,由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和部分党员干部等组成助学骨干,分别结对挂钩联系1名以上党员,采取上门辅导、邮寄资料等方式,帮助学习辅导。网络助学。借助现代网络技术,创建“惠安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等专题网站,引导党员进网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等。同时,通过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及时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碧水丰碑》、《为了绿色》等专题片上传发布,并刻录成DVD片下发给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惠安县委活动办)

霞浦县制定群众问题意见交办“路线图”

霞浦县结合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群众问题意见交办“路线图”,确保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第一步:登记交办。按“属地管理、分级处理”原则,将各级领导干部征集到群众的意见建议登记形成《霞浦县“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征集问题交办表》,由县委活动办提出交办意见,明确办理的责任单位和部门。第二步:限时办理。各责任单位制定解决办理方案,定责任领导、定承办人、定办理事项,及时组织人员办理落实。对工作业务的问题,限30天内办理完成;对需要协调的,限3个月内要有明确处理方案;对责任单位无法解决的,限2个月内告知政策依据,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第三步:协调处理。建立召开交办情况协调会制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涉及单个部门的,由部门分管领导专项协调;涉及多个部门的,由上级分管领导牵头联席协调;涉及牵涉面广、无法解决的问题,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协调解决。第四步:办结销号。对已落实解决的问题,由反映人在办结表上签字确认后销号;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要求责任单位制定具体的计划安排,经反映人签字确认后销号;对长期无法解决的,责任单位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反映人,经反映人签字确认后销号。第五步:督查回访。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调查收集反映人对问题办理情况的评价。对回访中群众评价高、社会反响好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在《活动简报》上给予通报表扬;对回访中群众评价差或社会反映差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在《每周情况通报》上给予通报批评。(霞浦县委活动办)

华安县组建四支“110”服务队

进村入户服务群众

华安县结合开展走村入户活动,组建四支“110”便民服务队,着力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一是村干部“110”便民服务队。以村“两委”、村民小组长为主体,组建91支村干部110便民服务队,免费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为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证件办理等。二是爱心“110”便民服务队。以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和志愿者为主体,组建12支居家养老服务队,上门为特困、高龄和空巢老人提供义诊、保健等服务,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三是农业科技“110”便民服务队。以镇、村农业技术人员为主体,选派文化程度高、技术能力强的党员,帮助种养殖户提供育苗、栽培等技术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四是治安“110”便民服务队。以镇包片民警、村治保会主任和调委会主任为主体,选派组织协调能力强、有群众基础的党员,负责化解联系片区群众的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法律维权等咨询服务。(华安县委活动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