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qzlx.fjnet.cn 2014-05-15 07:19  闻 言 来源:人民日报 

四、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摘编》收入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正像他所说的,焦裕禄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因此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习近平同志这方面的论述,我们特别需要好好学习。

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亲自指导。第一批活动期间,他联系河北省,专门赴河北调研指导,全程出席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京听取活动总体情况汇报,几次发表重要讲话。在第二批活动中,他联系兰考县,在调研指导该县教育实践活动时,阐述了第二批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在这次讲话中,他特别提出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什么是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同志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作了四个方面的概括。一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二是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三是“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四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同志要求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他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同志在兰考讲话中,阐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即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是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来的,这次讲话又加以强调。一个“严”,一个“实”,点得很准,直中作风问题的要害。他认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习近平同志强调弘扬焦裕禄精神,讲“三严三实”,就是要给全党树立一个榜样,提出一个高的标准。正像《摘编》最后一段话所说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

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是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就《摘编》学习发出了通知。我们要把学习《摘编》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切实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