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qzlx.fjnet.cn 2014-05-15 07:19  闻 言 来源:人民日报 

三、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掌握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摘编》的第五、六、七、八、九部分摘录的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的重要论述。

坚持严字当头,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活动的显著特点。考虑到当前党内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考虑到近年来党内生活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够浓的现状,中央特别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这次活动,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对于党内存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难以开展的问题,怎样解决呢?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活动中讲得最多的重要问题。他深刻阐述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强调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他对怎样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拍桌子、吹胡子瞪眼,而是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搞无限上纲、人人自危。他强调要严格党内生活。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要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真正使党员、干部在每一次党内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

习近平同志上述这些精辟论述,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志普遍反映,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这是一次净化灵魂的组织生活,一次坦诚相见的同志批评,让人终身难忘、终身受益。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还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要坚持领导带头、开门搞活动,坚持标本兼治。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习近平同志强调,“这一方法这次要用好”。在中央制定活动方案过程中,他讲得最多的就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给人们的突出印象。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从政治局抓起,全党肃然,群众反映热烈。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这样,政治局带头开展活动,常委同志亲自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表率。

开门搞活动,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个重要方法和鲜明特色。对于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活动一开始就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针对第二批活动的特点,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改什么、怎样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

解决“四风”问题,既要着力治标又要注重治本。治标,就是要着力针对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治本,则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抓住“两个关键”,即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得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制度笼子扎紧,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要狠抓制度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摘编》的最后一部分,收入的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对活动组织领导的重要论述。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了保证取得实效,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党委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明确责任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正确方向;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正确的方法步骤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把习近平同志上述这些要求落实好,就能使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