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qzlx.fjnet.cn 2014-05-15 07:19  闻 言 来源:人民日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推进。为配合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

这本书的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14年3月期间的有关讲话、批示、指示等20多篇重要文献,共计174段论述,集中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这些重要论述,思想精辟深刻,要求明确具体,语言朴实生动,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加强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反映了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期盼、锲而不舍抓作风改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对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有直接指导意义,而且对做好全党各方面工作都有长远指导意义。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对活动意义的认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是这样做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也要这样做。《摘编》的第一部分,集中摘录了习近平同志关于这一问题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同志用“三个重大”和“三个必然要求”,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作了集中概括。

“三个重大”,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这“三个重大”的概括,深刻阐明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怎么办?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能不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个必然要求”,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对这“三个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一一作了解释。他指出,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他还指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他强调,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从这些特点出发,习近平同志进一步阐述了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他阐述了“四个直接关系”。

一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推动好,就能促进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长期蓄积起来,就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发展。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通过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从战略的全局的长远的高度,又从当前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和突出问题出发,全面深刻地阐发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提高认识,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