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于形更美于“心” —沙县美丽乡村建设巡礼

qzlx.fjnet.cn 2014-05-12 09:17  茅露姬 刘静云 来源:东南网 

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田、白墙红瓦的小洋楼整齐划一、青砖铺设的休闲步道绿荫环绕……像这样的美丽乡村,在沙县比比皆然。

作为三明地区唯一一个省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沙县按照“尊重主体、尊重规划、尊重自然”原则,乡村建设内外兼修,全县第一批30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发生喜人变化,诠释着“美丽乡村大家共建,碧水蓝天世代共享”的美好愿景,探索出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沙县经验”。

乡村的美丽行动

漫步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村后山的登山步道、鱼塘改造的休闲钓鱼台、村民筹资修复的古廊桥……移步皆是美景。

绿水青山即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去年,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产值1200万元,利润400多万元。下阶段,村里还要引进休闲农庄,发展乡村旅游。”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党支部书记俞广清说。

俞邦村是沙县众多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之一。2013年10月,沙县作为省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面拉开美丽乡村建设序幕。重点围绕304省道、205国道沿线基础条件好、地理位置特殊的10个县级典型村,20个沿线重点整治村,初步形成了两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注重保护村庄原始风貌,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和“一村一韵”。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有序堆放柴火,规范晒衣架,实施家禽家畜圈养。提倡“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和农业生产、养殖业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实施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或改造,合理配建水冲式公厕。

一系列举措加快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目前,沙县30个试点村共种植苗木5.2万株,绿化面积近30万平方米,改造或兴建公厕25座,河流治理20余处。

村民当“主角”

美丽乡村的受益者是村民,建设主体也是村民。沙县高砂镇渔珠村河道改造原先挡墙底宽设计为0.7米。在实施中,村民们担心这样的设计无法抵挡洪水,提出拓宽挡墙的建议。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及时调整设计方案,挡墙底座拓宽为1.2米。

渔珠村美丽乡村建设尊重村民意见,得到的是村民的信任。“在河道改造实施过程中,涉及17户5亩的田地征迁,村民无偿地将自家田地让了出来。”沙县高砂镇副镇长、包村干部刘涵说。

夏茂镇俞邦村村民筹资70多万元修复古廊桥;高桥镇新桥村村民自筹资金近100万元,对60多户村民庭院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改造;青州镇澄江楼村建湿地公园,村民移栽自家种的果树……一次又一次,沙县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充分尊重民意,收获的是村民火热淳朴的民心。为了让文化点亮田园生活,沙县完善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各类公共服务。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村民“身有所栖”,更“心有所寄”。夏茂镇俞邦村村民邓素华说:“以前天一黑,无事可做,只好上床睡觉。现在农村生活丰富了,到农家书屋看书,在空地跳广场舞,还可以去休闲步道散步,真是过上城里人一般的生活。”

 让美丽延续

走进沙县高桥镇明洋山新型社区,一幢幢别墅林立,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我们社区每人出资200元,作为村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处理长效管护基金。”高桥镇明洋山新型社区管委会主任陆德灶说。

为维护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沙县设立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基金。采取“本金不动、收益统用”的模式,解决公共设施管护资金来源。同时,成立美丽乡村管护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主要由村热心老党员、退休干部组成,分别负责环境卫生、花卉苗木、公共设施管护,开展农户家园清洁评星评级、公共场所网格化分区管理等活动,形成人人共建共管的氛围。

美丽建设不止步。沙县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落实“门前三包”,对生活垃圾集中定点归位。统一配备垃圾桶、保洁员,并由社会组织或个人承包垃圾清运。由县统筹,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监督检查,实行“以奖代补”。

目前,沙县171个村建立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户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统筹”,农户受益面达90﹪以上。

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了村民迈向幸福的脚步。下阶段,沙县将继续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沙县经验”,坚持“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实现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管、共享”,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家园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