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习近平三进下党乡:披荆斩棘 扶贫之行

qzlx.fjnet.cn 2014-05-12 07:10   来源:东南网 

传承

时至初夏,细雨绵绵,修竹溪的溪水清澈如洗,三三两两的村民依着自家的砖房,话着家长里短,安详如画。

对于下党乡下屏峰村村民来说,这条穿乡而过的溪水曾经带给他们痛苦的回忆。1989年7月,暴雨之后,山洪暴涨,冲垮了下屏峰村沿溪的夯土民居,有5人在这场山洪中失去了生命。而今,堤岸垫高了3米,土屋也变成了砖房,雨水很难再对他们形成威胁。

5月9日,见到记者来采访,村民黄宗秀说起抗洪往事:1989年7月的那场暴雨令她家里损失惨重,小叔杨尚利就是在那场洪水中失去了生命,留下了小侄子杨春平。“小春平还没满周岁,就失去了父亲。那天书记到家里来慰问,特意抱着春平,鼓励我们要坚强起来,从悲痛中走出来,把孩子培养成才。”

黄宗秀说的书记,就是习近平。在7月19日首次到下党乡调研一周后,习近平再次步行到下党乡下屏峰村慰问受灾群众,并勉励他们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让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虽然受了灾,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牢记书记的嘱托,不等不靠,在好政策的扶持下,发展现代农业,办了茶厂,种了脐橙,小春平还到广东开了一家手机店。”说起这几年的变化,黄宗秀一下就健谈起来。

习近平同志的殷切关怀和优良作风,深深烙在下党人的心坎里。他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当年的嘱托,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不怨天尤人,不急于求成,以“弱鸟先飞”的意识,以“滴水穿石”的韧性,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1991年,全乡上下铁心办交通,四方奔走筹资金,开通了总长12.5公里的进乡公路,其中3公里为柏油路。随后,又陆续开通了下党至浙江庆元县西溪乡的16公里跨省公路,下党至碑坑等8个建制村的公路。

下党乡上党村至乡里8公里长的简易公路,一直是“卡脖子”路段,遭遇狂风暴雨时,泥流横冲直撞。2005年,在省下派驻村干部的带领下,筹集投入资金260多万元,对道路进行拓宽和硬化。上党村人从此告别“泥灰抹面”的日子。

道路通了,信息畅了。下党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搞农业综合开发,实现了富民强乡的梦想。通过引进新品种、建设示范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脐橙、锥栗、毛竹、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2013年,全乡实现农业总产值7632万元,是1988年的4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7800元,是1988年的40倍。

在新开辟的下党新区,中小学、医院、汽车站、行政办公楼以及水电路等设施一应俱全。不含干部、学生等,这里常住人口有1200多人,是建乡前的近3倍。乡里还大力推进下党、杨溪头、下屏峰三个建制村的人口聚集,将逐步解决全乡居住在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危房中群众的住房问题。下党乡群众的就医、就学、居住、出行条件也明显改善,广电、宽带、手机等现代科技产品进村入户,逐步缩小了与城市的鸿沟。

“锲而不舍唱好山歌”,“马不停蹄发展工业”。与此同时,作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寿宁人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发展理念,手握接力棒,一任接一任,攻坚克难,摆脱贫困。

立足自力更生,利用优良生态,寿宁大力发展油茶、毛竹、冷凉型花卉、中药材等高效特色农业,积极发展富硒富锌产业,打造生态农业升级版,注重发展新型工业,三祥新材料等一批高科技公司引领寿宁经济走上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在宁德期间,习近平把贫困地区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归纳为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他指出,各级干部要苦练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基本功。在他的倡导和带动下,宁德市“四下基层”蔚然成风,成为各级干部联系、沟通、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

2012年2月,宁德对“四下基层”进行深化,在全市开展了“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并配套了“每月驻乡进村入户三昼夜制度”“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等举措,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赋予了“四下基层”新的时代内涵。“四下基层”成为推动宁德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强劲动力,为宁德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