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38期

qzlx.fjnet.cn 2014-05-07 10:46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本期要目

【省内动态】

● 厦门市严查八大“病灶”宁德市着力整治“两违”歪风

● 平和县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三步工作法”凸显为民情怀

● 永安市通过媒体监督促“一把手”履职

厦门市严查八大“病灶”

厦门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行“马上就办”、强化治庸问责工作的意见》,严查八类“病灶”:一是不落实。服务对象来办事,第一位受理的工作人员不答复、办理或引导、转办;主办单位不主动牵头协调、责任单位不积极配合。二是不依法办事。选择性执法,徇私枉法;监管执法不到位,以罚代管;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三是工作效率低下。一次性告知不到位,让群众办事来回跑;对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的事不及时作为,非要等领导协调、等会议纪要或文件下发后再执行。四是办事不公开不透明。该公开的事项未公开,办事时限成“机密”;办事指南不完整,查询不方便,群众要办事不知所从。五是不遵守工作制度。迟到、早退、缺岗,上班时间打游戏、看电影、网购,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上班时间服务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六是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推进不力,时间延期;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出现问题置若罔闻,一些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七是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敷衍塞责,文来文往,不深入调研,不靠前指挥、协调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让群众跑来跑去。八是审批事项过多过滥。未按要求清理、下放审批事项,审批条件过多,或用兜底性条款变相增加审批条件。(厦门市委活动办)

宁德市着力整治“两违”歪风

宁德市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承诺和自查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治理行动。一是领导带头抓落实。市领导率先自查,按要求在4月2日前全部作出承诺;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全面宣传政策,并在《闽东日报》公开自查承诺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明纪律抓自查。组织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本人及配偶、子女(含其配偶)和上述人员父母,及以他人或其他单位名义在宁德境内“两违”情况进行承诺和自查。三是监督检查抓惩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电话督办、明查暗访等方式,抓好工作落实,从严从重查处隐瞒不报违规行为。目前,全市135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0%签订不“两违”承诺书。 (宁德市委活动办)

平和县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三步工作法”

凸显为民情怀

入户先讲“农家话”。通过“百名专家下基层”、“微型党课+技能培训”现场会、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群众提高素质,为农户增收“加油、充电”。对群众讲“农家话”,让村民对干部下基层“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心中有数,消除疑虑,真正信任、大胆监督干部。谈心先聊“家里事”。带着《民情日记》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用诚挚的心意、质朴的语言跟村民促膝拉家常,贴近心灵,互道心里话,从而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问题先从“小处摆”。注重从细节着眼、小事做起,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小问题”,再积极征求作风和工作方面意见建议,逐步消除隔阂,使村民把干部当“自家人”,敞开心胸说实话、提建议、促提高。 (平和县委活动办)

永安市通过媒体监督促“一把手”履职

永安市在《永安新闻》栏目开辟“第一责任人访谈”专栏,采取“新闻短片+现场访谈+活动安排短片”等形式,重点介绍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集中报道“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主要做法,并将各单位为民办实事、好事及整改“清单”在电视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选树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把手”先进典型,增强各级“一把手”抓好活动的内在动力。目前,全市已有10名“一把手”走上电视荧屏,较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永安市委活动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