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37期

qzlx.fjnet.cn 2014-05-04 17:46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本期要目

●漳州市26条创新举措促进简政放权

●三明市再到“三个地方”征求“三类对象”意见

●莆田城厢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换位体验”活动

●福建石化集团开展“五大专项行动”转作风促发展

漳州市26条创新举措促进简政放权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实行“以行政服务标准化替代行政审批方式”试点、工商登记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推出外商投资企业“直接登记制”等12条举措,创新便民服务方式。提供信息化服务。涉及信息化建设的有7条举措,如项目网上在线备案、采矿权网上预审批、建立网上护士执法注册平台、推行短信或电话预约节假日渔船建造现场检验等,以信息科技手段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简化审批程序。通过联合办件、同步办理、减免手续、扩大县区审批权限等7条举措,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审批实效。比如,市公务员局根据企业资质办理中初级资格证书从3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日办理;市外经局将加工贸易业务审核、审批事项下放给县区、开发区,推进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便利化。 (漳州市委活动办)

三明市再到“三个地方”征求“三类对象”意见

三明市针对第二批活动涉及领域多且直面基层和群众的实际,在之前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再次深入社区、农村和服务管理单位,征求退休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和乡村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真正摸清基层和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所求,真正找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截至4月24日,市县两级党员干部共深入142个乡镇(街道)的98个社区、997个行政村和26个服务管理单位,召开座谈会1132场,征求1041名退休干部职工、969名服务对象、9632名乡村基层干部等“三类对象”的意见建议共2万余条。并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按管理权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明市委活动办)

莆田城厢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

“换位体验”活动

城厢区为进一步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开展了“换位体验,为民服务”活动。在“换岗位”中体验走进基层。在不影响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每天安排1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换位体验”,即作为普通群众办理一次业务,作为窗口服务人员解答一次疑问、受理一次申请。在“换角色”中感受群众冷暖。区领导带头体验,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局户政大厅、社区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办理具体事务,随机访谈群众,体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日常工作的繁忙和琐碎,进一步加深与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间的感情。同时,开展区领导代办、媒体记者代办、作风建设监督员代办“三代办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代办服务中体验民生,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在“换思想”中推动立行立改。体验活动结束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撰写一份心得体会、组织一次换位体验交流会、召开一次问题反思查摆会,对照查摆自己工作的不足和作风的差距,进一步找准问题,找到“病根”,即知即改,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城厢区委活动办)

福建石化集团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转作风促发展

一是“三公经费”大清查。下发《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对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有关事项再次进行规定。二是经营风险大排查。将于5月中旬到各权属企业开展企业物流管理、工程建设、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等四类经营风险防控专项检查。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大处理。在活动中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突破口,积极与权属企业所在地政府沟通,直接面向群众开展工作,帮助福建湄洲湾氯碱公司基本完成北面安全隔离带安置征迁工作,解决历时4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四是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大检查。于3月底成立专项工作组,重点对权属企业全面预算、费用支付管理、成本核算管理等18项业务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产生的问题划分为管理缺失、职责不清、履行不力等7大类,列明清单,提出整改意见。五是企业“大体检”行动。面对严竣经营形势,对五年战略规划重新进行调整,对市场前景好、门槛高的项目着力进行研究,通过调结构、强研发、提质量,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形成五年行动计划,指导企业战略调整。(福建石化集团党委活动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