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强化“督评访”确保一把手尽责履职

qzlx.fjnet.cn 2014-04-30 15:58   来源:东南网 

永安市强化“督、评、访”三项举措,促进“一把手”尽责履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实行立体督导,检查“一把手”履职情况。构建三明市委驻永安督导组总体督导、市委常委重点督导与市各级督导组全面督导相结合的立体督查网络,对“一把手”履责情况全程督导、从严把关。通过向各活动单位印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手册》、《督查工作一览表》和《自查重点一览表》,建立督导组长与各单位“一把手”每月2次的经常性沟通制度等,督促“一把手”推进各项工作到位,发挥带头作用到位。三明市委驻永安督导组直接督导到支部“第一责任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导公检法系统和12个具有代表性的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并先后2次约谈乡镇(街道)“一把手”。担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的4名市委常委也亲自带队,围绕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听取意见是否充分、“四风”问题是否找准、边学边改是否落实、营造氛围是否浓厚、自选动作是否富有特色等方面17项内容,对各级“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有效传导压力、增添动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实行量化考评,增强“一把手”履职责任。对照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要求,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考评办法》,将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单列考评,纳入年度工作总评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周记、月报、季评”机制等措施,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抓扎实。同时,强化对“一把手”推动活动工作的量化考核,通过听取专项述职报告、开展专项民主测评等方式,从示范表率、带好班子、统筹推进、综合把关等各个方面,将“一把手”履职考核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并作为评价使用“一把手”的重要依据,对测评结果较差的“一把手”,进行“补课”或诫勉谈话,对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追究“一把手”责任。

实行媒体亮相,监督“一把手”履职成效。在永安电视台《永安新闻》栏目开设“第一责任人访谈”专栏,采取“新闻短片+现场访谈+活动安排短片”的形式,着重介绍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边学边查边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情况,集中展示各级各部门第一责任人在活动中,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主要做法,将各单位为民服务所办的实事、好事及整改“清单”在屏幕上亮相,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注重典型带动,选树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把手”先进典型,激发各级“一把手”内在动力,推动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目前,第一批访谈节目已完成拍摄、陆续开播,已有10位“一把手”在电视上亮相,展示了“一把手”的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