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地税局:推行“四化”服务 吹响便民办税春风曲

qzlx.fjnet.cn 2014-04-30 15:03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29日讯 “感谢地税部门上门送来‘大礼包’,要不是他们,我们真不知道可以享受这么优惠的政策。”福建省龙岩科宝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宣彬有感而发,一个劲地向前来回访的武平县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自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福建省地税局强化部署,有效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三个三”(三个服务、三个实在、三个禁止)的要求,并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做好标准化、无纸化、规范化、多元化的“四化”服务文章,吹响便民办税春风曲,推进纳税服务提速增效、减负便民。

升级标准化办税 大幅增加即办事项

该局在2013年梳理确定十大类 282项涉税事项,实现全省即办90项的基础上,完善《标准化办税操作指南》,通过全部下放或委托基层地税机关执行省局本级的涉税审核审批事项,简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报备手续等措施,部分地市将即办事项增至200项;192项非即办事项提速到法定时限的60%以内,特别是简化涉及面广的纳税事项的办理流程,如二手房交易办税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5分钟左右。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展提升,福州、泉州、龙岩、漳州、宁德、三明市地税局的即办事项已达到220项以上。为配合窗口即办审核审批,在办税服务厅统一实行审核审批人岗前移,提供即办事项审核审批支持。

推行无纸化运转 全面减轻表报负担

近日,福建省地税局印发了《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未达营业税起征点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有关纳税申报期限问题的公告》(下称《公告》),明确未达营业税或增值税起征点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实行按年申报;除从事建筑业、销售不动产的纳税人以外,年纳税总额不超过5万元或10万元(两档标准根据各县、市、区具体纳税户构成情况选择),申报纳税正常规范的小微企业可以实行按季申报。福建地税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可切实提高税收管理效率,切实减轻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员负担,经统计,该项政策共惠及21万户个体户和26万户小微企业,约占纳税人总数的60%。

《公告》发布之后,莆田市地税局第一时间将相关内容制作成彩信向广大移动用户发送,并利用微信等渠道进行推送。据统计,该项政策共惠及莆田3万户个体户。在郊区从事小百货经营的陈女士在收到微信公告后,高兴地说:“太好了,我这小百货店本来就人手不够,每个月一到申报期,我都很发愁。这下可好了,一年只要去一趟……”

为减轻企业负担,该局全面清理简并纳税人报送资料,列出各涉税事项需附报的资料清单,对未列明的其他资料一律取消报送。全省地税系统推广涉税资料影像系统和电子印章系统,实现纳税人报送资料的影像化保存、无纸化流转和一户式查询,避免重复报送,解决因盖章造成部分涉税事项不能即办的办税瓶颈,纳税人可在同城异地就近取得审核审批文书。试点上线“免填单”办税服务系统,纳税人通过企业端应用软件,上传涉税材料,提交涉税申请,初步实现税务登记、税源管理、发票管理等6类25项业务的免填单、网上实时提请审核和查询办理进度。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