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五结合"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04-29 16:07   来源:东南网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全院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内涵建设,通过凝聚推动学院转型发展的整体合力,破解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积极推进学院科学发展。院党委通过“五结合”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结合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授治学作用。为了推动学院今后向高水平的方向发展,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为师生服务,教授治学的办学理念,学院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结合,召开多场讨论会,发动广大教授为学院的学术繁荣和整体办学水平的快速提升积极献计献策,并于 2014年3月3日和4月8日先后成立了院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制定实施了《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程》等,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在学院教学质量、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咨政作用,推动学院治理能力的提升。此外学院还强化了议事制度建设,完善了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职工的聘任、考核制度,以及财务制度。

二是结合系科整合,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为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和整体水平提升,学院加强了系科整合工作。学院采取民主的方式,通过教师座谈会、师生座谈会、个别访谈、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深入了解广大教师对学院系科整合和对学院今后改革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院领导班子作风方面有无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以及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院对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对能整改的就立即整改。截止目前,学院先后召开了2场教师大会、8场教师座谈会、1场学生座谈会,开展了50多人的个别访谈,收集意见30条,整改意见10条。通过整合,学院按学科组建了5个研究院、8个系,遴选了学科带头人担任院长,确定了8个系主任。

三是结合管理创新,加强学院效能作风建设。为促进学院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学院的工作效能,学院经过反复讨论,成立了本科教育与改革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学科建设与科研中心、专业学位教育与高端培训中心等四个中心,完善运行体制机制。同时,对学院的行政岗位和人员进行重新设置、聘任,并进一步健全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聘任考核制度、教师约见学生制度和考勤制度,由学院领导带头做表率,积极约见老师谈心,深入学生宿舍探访,按时上下班,强化院机关效能建设和行政人员的作风养成及素质提升,增强师生员工的为民、为师生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务实干事意识。此外,积极开展资产清查和整顿工作,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做到不浪费、不铺张,物尽其用,物归其所。

四是结合本科专业教学评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月中旬,恰逢学校对经济与管理学院的14个本科专业教学开展审核评估。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完成迎评工作,学院召开了全院教职员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发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投入迎评工作中。广大教师认真收集、整理专业评估支撑材料,体现了精诚团结的协作精神和团队精神,尤其是各系的负责人和党员同志,更是表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老师们加班加点,备齐迎评材料,认真试演专业汇报内容,最后获得专家的好评。

五是结合网络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为了推进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学院及时召开了全院党员大会,动员和部署各个环节的实践活动。同时,学院按照新的理念和定位,加强了网络平台建设,重新设计制作了学院门户网站,并依托这个平台,先后制作了1个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3个宣传专栏,定期发布实践活动动态信息,并积极向学校实践活动办报送信息。学院还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于4月14日上午召开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和学习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学校刚刚闭幕的教代会精神,以及近期校发规办编发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并先后下发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读本,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