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qzlx.fjnet.cn 2014-04-21 17:20   来源:东南网 

4月17日,福州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福州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要求学习各二级党组织依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贯彻执行工作。

为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福州大学特别制定了《福州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和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意见,重点抓好书记“三进”活动。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全面准确查找“四风”、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师德师风、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工作的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和“四下基层”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要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要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

在方法步骤上,《方案》要求:一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要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结合“三个一”活动,继续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书记“三进”活动,“进课堂讲坛、进科研院所、进宿舍食堂”联系基层服务师生,以书记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扎实推进“温馨福大、美丽校园”建设。三要找准突出问题。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四风”,拓宽征求意见渠道,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校院两级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四要深刻剖析检查。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勇于剖析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五要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组织民主评议。同时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六要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要突出边查边改,不要等,不要拖,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让师生看到改进作风的成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在组织领导方面,《方案》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首先,要落实领导责任。要认真履行《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确定的贯穿中央和省委部署、全面领导推进各项工作、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积极主动配合督导组(员)等主要职责。要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其次,要加强督促检查。督导员要强化责任,督促各基层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尤其要促进督导单位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督导员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员的监督和检查,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