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qzlx.fjnet.cn 2014-04-21 09:07  陈世奎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与兰考县部分乡村干部进行座谈。他指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基层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牢固树立实效观。取得实效、取信于民,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对我们开展活动的检验、考验和挑战。参加活动的每个党员在活动中都要有收获、有触动,纠正自己身上的不正之风,使自己有一个崭新的面貌,能感觉到自己有变化,这个变化不仅表现在能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而且也包括对存在问题的原因有正确的分析与认识。乡村一级的党员干部,就在那个地方工作、生活,理应做到跟群众“零距离”。对于群众期盼解决的一些事情、反映的热点问题、关注的民生问题,能够做到的,马上就做,立马就改;需要上级帮助、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按照程序上报,一起推动研究解决。在基层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实效,思想上要树立实效观,不取得实效就不收兵,不取得实效就不过关。

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端正思想认识。基层党员干部,尤其党组织负责人,要增强搞好活动的信心。要给自己汇聚正能量,端正认识,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就是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好带头、示范、引导作用。每个党员都要把参与这次活动当作是一次提升自己、净化自己的大好机会,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参与学习,听取意见,查找问题,然后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加以整改。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关键在于要善于发现“最后一公里”在哪里。这个“最后一公里”,在我们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四下基层”就是联系、服务群众很好的载体和重要渠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在实际运作过程中,这“最后一公里”可能是服务态度问题,也可能是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群众来办事,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程序搞得很复杂、很烦琐,没有体现便民、利民。所以这“最后一公里”,解决起来就是要删繁就简。删繁就简就是节约行政成本,就是提高工作效率,就是便于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其实质就是感情上是否贴近了群众,思想上是否尊重了群众,行动上是否方便了群众,发展的目的是否为了群众,发展的成果是否与群众共享。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每个党员、每个窗口单位的办事人员,都要认真想想自身和所在岗位是否有需要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总之,我们目的就是要有效果,什么东西有利于我们取得效果,我们就朝着什么方向去努力,什么东西是虚的、假的、空的,我们就坚决摒弃。唯如此,我们的工作才会顺利开展,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党群干群关系才会进一步密切,我们活动的效果才能达到。

(作者为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