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的宁德传承

qzlx.fjnet.cn 2014-04-17 08:1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在传承中创新

3月27日,一场与网友面对面座谈交流会在宁德举行,网友代表当场给市委领导挑刺,网络视频直播。

“有时到机关办审批手续,需跑很多部门,盖很多章,想听听领导的看法。”网友说。

“群众办事难,暴露出我们在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方面仍有一些问题。今年,宁德将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如果网友发现机关效能问题,欢迎向我们反映。”一位常委答道。

“大家对我们在‘四风’方面有哪些意见?”一轮互动后,市委主要领导对网友说,“不限于今天,过后也可在网络上留言。”

……

领导干部与网友面对面,宁德已举办过两次,被称为互联网上走群众路线的“宁德探索”。

在市场经济和信息时代,群众“扛锄头的少了,拿鼠标的多了”,自主意识、平等意识、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强了。面对更加复杂的社会矛盾、更加多元的群众诉求,一些干部出现“本领恐慌”。比如,和群众难沟通,“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在新时期,做群众工作的思维得转变、方式得创新、能力得提升。

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作风问题有了新的表现形式,存在“四风”之弊。宁德市纪委书记金敏说,有的干部不思进取,怕担当;有的下基层浮在面上,不求实效。

作为改进作风、依靠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系统方法,“四下基层”要弘扬好,必须在传承中创新,创造新的载体,使之永葆活力。

“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就是新形势下对“四下基层”的拓展、延伸,通过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创新,为“四下基层”注入了鲜活的时代气息。它强调,要沉得下去,在“下”上求深化;要拿得起来,在“解”上下功夫;要帮上忙,在“促”上谋实招;要干得成事,在“实”上出成果。

创新,让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有了更好的平台。比如,推行“一线工作法”,组建工业服务队、项目服务团,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老百姓和客商说,干部丢掉了官气,承接了地气,聚集了人气;通过与网友面对面,官员不再“恐网”,网友也从拍砖者变成有担当的建言者。

各县市也纷纷出好招。霞浦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及时呼应民生诉求;福鼎组织干部“进农村联农户促民富、进社区联服务促和谐、进企业联项目促转型”,下基层的过程成为锻炼干部工作能力的过程;福安开展“百名局长挂百村、百名干部驻百村、百家民企联百村”的城乡互促行动……

“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正成为机关转作风、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成为宁德干部作风建设最响亮的品牌。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