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四下基层”工作法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04-15 11:17:0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中国组织人事报》4月14日刊发——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

——福建宁德“四下基层”工作法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针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特点,福建省宁德市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宁德工作时倡导的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工作法,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部在服务基层中转变工作作风、体现活动成效。

与基层群众一起找问题、议对策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每月驻乡进村入户“三昼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时机,采取上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小板凳”座谈、“你问我答”等方式,宣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10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批深入企业、乡村、学校、社区,听取群众尤其是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由市委常委牵头,分别组成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完善农村低保政策、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城区学校扩容增量等10个课题组,实行驻村、驻厂、驻项目和“蹲点手记”、“民情日记”制度,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找问题、理思路、议对策,推动各项问题解决。每位市委常委挂钩联系1个市直单位和1个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乡镇,其他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活动联系点,各挂钩领导干部全程指导联系点开展活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有64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教育活动专题调研,查找联系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890多个,开展接访走访群众活动820次,与联系点单位领导谈心谈话3600多次。

整合资源力促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活动中,宁德市实施“百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典型培树工程”,由市、县(市、区)委常委挂钩联系、具体指导,着力培育10个市级、100个县级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争创五好、建设美丽乡村”活动,建立市、县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子890对,整合部门资源扶持农村发展。

为抓好相对后进薄弱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该市下派220名机关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第一书记,从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予以扶持,已落实帮扶资金近4800多万元,帮助理清发展思路560个,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1560多个,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364个。开展困难党员“助困、助业、助学、助医、助老”活动,为1200多名困难党员送去各类帮扶资金200多万元。

同时,积极帮助基层党组织定制度立规范,推动落实“168”农村党建工作机制、“135”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三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制、《乡村干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等制度机制,全面推行以“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通过制度规范促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活动中,宁德市引导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实行信访接待下基层,组织全市1.6万名党员深入基层大走访,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0起,解决信访突出问题145个;实行现场办公下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项目、企业一线,特别是多到扶贫开发重点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村、自然灾害多发村、老区基点村、少数民族村、海岛村等“老、少、边、岛、贫”地区,访贫问苦,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以来召开现场办公会5900多场,解决问题1.1万件。

各地还通过以“百名局长挂百村、百名干部驻百村、百家民企联百村”活动、“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等有效载体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抓整改,帮助基层解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交通、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征地拆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750多个,使转作风的成效体现在利民惠民上。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