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28期

qzlx.fjnet.cn 2014-04-14 16:52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本期要目

●三明市强化“一把手”责任提出“五个一”要求

●石狮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听意见查问题

●龙海市对2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泰宁县“四个倾听”确保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三明市强化“一把手”责任

提出“五个一”要求

三明市委要求各活动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拿出量化时间和精力来组织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并提出“五个一”要求:一是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对第一环节的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安排;二是组织一次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调研和张德江委员长上杭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三是主持一场征求意见活动,利用2-3天时间深入到挂钩联系社区、农村和服务管理单位,分别主持召开一场座谈会,重点听取退休干部职工、企业家等服务对象和乡村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四是确定一批能够抓紧解决的问题,及时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并分解下达到各责任单位,先行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建立一个沟通交流制度,市委活动办与省委督导组、各地各单位活动办与市委督导组每月至少进行2次沟通交流,如遇重大问题应即时向督导组报告。 (三明市委活动办)

石狮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听意见查问题

石狮市在“面对面”、“背靠背”听意见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省社科院专题调研。委托省社科院赴石狮开展“制约发展的环境问题”专题调研,并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外来创业人员、投资商、外籍人士、工商界人士、归国华侨等特定对象的意见建议。对听取的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中论证,倒查深层次的“四风”问题,形成《石狮市优化发展环境调研报告》。志愿机构问卷调查。发动石狮市义工联合会200多名志愿者深入行政服务中心、各镇(街道)综合服务大厅、社区服务中心、医院等窗口单位开展问卷调查,专门了解办事群众对干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的意见建议,先后在《石狮日报》上“点名道姓”曝光15起“庸、懒、散、拖”问题,倒逼干部转变作风。网络平台在线征集。在中国石狮网、石狮新闻网、石狮论坛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吸引网民参与活动,征集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石狮市委活动办)

龙海市对2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龙海市针对排查出的2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进行整顿。其中,对1名以权谋私、贪污行贿、违法违纪的村书记,坚决依法依纪处理;对2名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党员群众不满意的村书记进行调整,选派乡镇农村工作能手兼任村书记;对3个党组织书记长期缺职且征地拆迁纠纷严重的村,由市国土干部挂钩帮扶指导;对2个新建社区,严格选人标准,由村级管理经验丰富的其他村副书记任社区书记,大学生村官任第一书记;对5个班子成员不团结的村,乡镇书记、乡镇长采取约谈等方式化解矛盾,促进团结;对7个思想保守、信心不足的村,通过开展村干部岗位培训、异地挂职学习等,引导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对3个经济基础较差、村财较为薄弱的村,市、乡镇以及相关企业每年给予5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他们修缮村部,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龙海市委活动办)

泰宁县“四个倾听”确保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一是进基层心贴心听。在全县推行“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联户”工作法,通过访基层代表、访困难家庭、访特殊群体、访企业业主、访旅游游客,主动与群众谈心交心,倾听群众呼声。二是沉下去面对面听。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 “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由县级领导班子和县直单位负责人直接到乡镇、村、户,一竿子插到底,并安排专人负责记录、汇总和整理。三是请上来手拉手听。组织召开老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围绕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以及整治城乡环境、落实惠民政策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四是敞开门实打实听。不仅使用传统的会议、发函、设意见箱等方式征集,也用好微信、微博、网页留言等新媒体征集,积极为群众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创造条件。目前,全县已召开座谈会7场,共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组织1210名干部走村入户,接访群众140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0件。 (泰宁县委活动办)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