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

qzlx.fjnet.cn 2014-04-14 09:37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来源:人民日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的新经验、展现的新特点,使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这一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得到新的强化和发挥

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是党在延安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在不同时期开展不同内容和任务的集中教育活动,在不同背景和条件下有不同的特点和做法。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做法,既不断把党的自身建设推向前进,又不断为以后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确定新的基点和参照。这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继承以往集中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许多新探索、新创造、新发展,在做法上呈现许多新特点。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带下,中央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的关键所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不久,就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贯彻落实的积极成效。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率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建立联系点,全程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为面上活动开展树立了标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力推动活动的开展。

始终贯彻“讲认真”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历史经验表明,集中教育活动能不能取得成效,重在是否“认真”。这些年,中央就作风建设出台了不少制度规定。为什么还存在那么多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贯彻执行过程中“讲认真”不够,抓落实不够。这次活动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充分体现了“讲认真”精神。始终贯彻“讲认真”、抓落实的要求和整风精神,是党具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表现,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果的重要原因。

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这些年来,虽然我们党明确要求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但实际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并不好,有的人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有的人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通过认真总结历史经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求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往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

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有序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党的建设及集中教育活动中如何真正发挥群众的作用,我们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如何既不走搞群众运动的老路,又在集中教育活动中真正发挥群众作用,是党的建设及党的集中教育活动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和思考解决的重要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积极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防止“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开门搞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

着力解决问题,更加注重建立健全巩固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活动自始至终着力解决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回应群众期盼、赢得群众信任。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避免改作风“一阵风”,中央强调把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要求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了“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要求。这对于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将发挥长远的重要作用。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充分吸收以往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基础上,形成了许多新认识、新经验、新做法,展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