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9期
姜信治约谈省属企事业单位和本科高校主要负责同志

qzlx.fjnet.cn 2014-04-04 16:55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做好表率 树好标杆

——姜信治约谈省属企事业单位和本科高校主要负责同志

4月4日,按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约谈了省属企事业单位和本科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姜信治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德江委员长在我省上杭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扩大)会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一把手”职责,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姜信治强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原则、特点规律,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不仅是对兰考讲,也是对全国讲,不仅是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也是针对全党作风建设,是对全党的要求。张委员长在上杭的重要讲话,是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贯彻,突出强调了活动的思想认识、方法举措和组织领导等问题,与福建的实际结合得更加紧密,对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从最近了解掌握的情况看,各单位对活动比较重视,抓得很认真,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单位学习不够深入,效果不明显;有的单位学习的针对性不够强,对为什么要开展活动,从内心深处感受不是很深刻;有的单位听取意见不够充分,对干部群众有哪些意见还不是很有数;有的单位以工作层面问题、干部职工福利待遇替代解决作风问题;有的领导抓活动比较紧,但对自己参加活动不够严格。中央明确要求,如果一个地方教育实践活动没有搞好或走了过场,一把手要承担领导责任,这是一条硬杠杠,要认真开展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活动落实在行动上。

姜信治指出,各单位“一把手”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当好示范,树好标杆。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作为一把手,要把树好标杆作为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一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一把手既是本单位活动的组织者,更是接受教育者。首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自己认真做,做得更好。二要以先进为标杆,对照检查。谷文昌是我省县委书记的榜样,他的思想境界与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作为一把手,要把焦裕禄、谷文昌作为标杆和榜样,带头向先进典型看齐,带头对照检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焦裕禄、谷文昌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三要切实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通过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领导班子、带动党员干部、带动整个单位健康有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姜信治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谋划各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一要以第一责任人身份抓好活动,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亲自谋划、主动过问每一个环节工作,做到认识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决不当“甩手掌柜”,二要严格落实好规定动作,在第一环节要把一线情况弄清楚,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弄清楚,才能把对照检查弄好;第二环节要梳理情况,好好研究,把作风问题聚焦找准。民主生活会是一个重要节点,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好;第三环节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现在的一些问题已在改在做,后期的整改要突出重点。三要积极探索创新自选动作,从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实际出发进行创新,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效果。四要着力解决问题,国企要重点解决如决策科学化,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财经纪律遵守情况,领导干部的消费等问题;高校要重点解决提高办学质量,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勤俭办学等问题。无论查摆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要从实际出发,做到“准”和“实”。五要支持督导组发挥作用。

姜信治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历来为中心工作服务,党的建设要为改革发展服务。要把开展活动同推动全省中心工作、抓好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推动发展,以良好的作风为高校、企业发展增添动力,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