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四步”督学法 力促学懂学深学透

qzlx.fjnet.cn 2014-04-04 11:31   来源:泉州晚报 

近日,泉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对晋江四套班子开展督学工作。为了督促学习对象学懂、学深、学透,督导组通过每周一报督促、谈心谈话提问、随时点名抽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在学习环节中采用创新的“四步”督学手段,防止学习搞形式、走过场,受到督查单位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四步”督学促用心学习

提前预告“促学”。鉴于晋江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任务较重,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督导组提前一周向相关单位发出督学预告,明确督查时间、对象、内容、方式。督查对象由督导组随机点名,每套班子抽2名,由晋江市教育实践办通知;督查内容随督学预告以附件形式印发,内容除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学习教育活动基本常识30条外,还从必读书目中精选了15段关于群众路线的经典论述,要求督查对象在前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认真思考。

座谈交流“导学”。督导组深入晋江四套班子,采取座谈交流的形式,听取各套班子主要领导汇报一段时间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重点了解各套班子第一环节活动安排落实情况,尤其是班子一把手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带头边学边改等情况。对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共同讨论分析,提出对策,形成共识。如针对晋江经济建设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以及干部中存在的自满情绪,要求在学习中着力处理好自信与自满、效果与形式、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活动与工作的关系。

随机抽查“检学”。督导组要求指定的2名抽查对象从督导组事先准备的30个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基本常识,以及精心挑选的15段关于群众路线的经典论述中各随机抽取1个题目,并当场作答。对经典论述的回答,要求既要有理论思考,又要联系岗位,做到学以致用。抽查对象回答完后,在场的其他领导也踊跃发言,互相启发,现场气氛既宽松又热烈,大家觉得受益匪浅。

综合点评“评学”。督导组3名正副组长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各套班子的学习情况,以及被抽查对象的现场表现做出点评。对学习抓得较紧的班子或问题回答较好的对象,给予充分肯定;对在学习重视不够、学习计划不落实的班子,或回答问题敷衍应付、联系实际不紧的对象,严肃批评指出,并提出相应要求。同时,就抽查到的问题交流了看法,要求领导干部在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中找差距、摆不足,为下一步对照检查作好准备。

通过督学,督导组认为,一段时间来,晋江四套班子在学习教育环节非常认真,领导起到了带头作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成效显著,进展也很顺利。接下来,晋江四套班子领导将继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标杆作用,通过学习更接地气、更深入百姓的心里。

四套班子各出招服务群众

据悉,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晋江市委常委会和班子成员坚持“一把手”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特别注重“七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先查先改、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带头抓好联系点工作。

晋江市政府党组结合政府工作实际,重点策划推进“群众最期盼几件事”调研、召开座谈意见会,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组织专题讨论,加快推进先查先改项目,实实在在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在抓好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座谈了解、入户走访、谈心交流以及开展问卷调查、设立网上信箱、进行民主评议等方式征求意见;同时开展专题调研,对好的实践做法进行认真梳理总结,落实边学边改。

晋江市政协则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敞开大门倾听群众意见,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扭住提高思想认识、解决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晋江经验”四个关键,带动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黄祖祥 李玲玲 施术惦)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