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才溪曾坑村:帮扶帮出村民新生活

qzlx.fjnet.cn 2014-04-04 11:19   来源:闽西日报 

帮扶帮出村民新生活

□ 记者 池银花 通讯员 林斯乾

“终于有了宽敞的水泥路,还装上了明亮的路灯,这是祖祖辈辈都没有的,现在,回家、运输都很方便!”昨日,上杭才溪曾坑村下田垅自然村村民陈开灯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下田垅自然村水泥路宽6米,总长约1公里,于前年年底建成。通车以来,村民们告别了“摩托时代”,汽车开到了家门口,运输毛竹、农作物的便利性,让他们得到了不少实惠。

据曾坑村党支部书记黄能和介绍,新建这条水泥路的三分之一以上资金是由该村的“亲戚”——紫金矿业集团拨付的,而这只是紫金矿业集团帮扶曾坑村的一个缩影。

曾坑村距才溪镇7公里左右,是才溪最为偏远的一个村庄,分为田垅片区和曾坑片区,其中,田垅片区小型农村饮水工程由紫金矿业集团出资8万元,从去年下半年起实施。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建好蓄水水坝,将惠及100多户人家。

“以前都是直接喝山泉水,没有经过过滤、沉淀,接下来将按照国家饮用水标准设计,把整个田垅片区自来水全面改造升级方案报送给紫金矿业集团。”黄能和告诉记者,这次自来水改造所涉及的40万元资金,紫金矿业集团已有初步出资意向。

而让村民们高兴的,不仅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而且茶余饭后,他们还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目前,由上杭县移民局和紫金矿业集团等单位出大部分资金筹建的农民公园已基本建成。“农民公园占地约3000平方米,只要再添加些体育设施,村民就能在‘家门口’锻炼了。”黄能和说。

让交通便捷起来,让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是紫金矿业集团与曾坑村结为“亲戚”以来的帮扶方向。“我们希望通过尽一份力,让村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紫金矿业集团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碧亮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改善交通、饮用水条件和居住环境上,该集团共资助曾坑村近38万元。

采访中,村民陈开灯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他的平实话语中饱含着满足与幸福,浓缩着干部转变作风,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担当与作为。

然而,在曾坑村,还有一条更长的路,尽快完成改造拓宽成为村民们的期盼,这便是才溪镇通往曾坑村的必经之路。这条路蜿蜒于山间,多处与悬崖峭壁接壤。

“整条路是单行道,车子交会很困难,由于没有通客车,孩子上学只能由家长用摩托车接送或坐顺风车。”采访中,村支书黄能和的这段话同样让记者印象深刻。

“如果道路拓宽、客车开通,那么我们村的毛竹、苗木产业也将不断壮大,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黄能和向记者道出了愿望。

一条路,从这头通往那头,最终将通到村民的心窝里。我们希望在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曾坑村村民希望改造拓宽的道路能尽快完工,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始终不减。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