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亲戚”常联系,解难题促发展

qzlx.fjnet.cn 2014-04-02 10:33   来源:闽西日报 

开栏的话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信于民、取得实效,最近,市委决定在“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和“联乡挂村帮户”等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以“领导联乡(镇)、部门联村(社区)、干部联户(企业、项目),促干部作风整改、促群众问题解决、促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促”活动。

为配合市委“三联三促”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使闽西老区广大干部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同时,使采编人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更好地服务读者,本报把“记者走转改,蹲点访民情”活动作为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组织采编人员深入一线蹲点采访,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反映老区干部作为,切实转作风、改文风,主动融入“三联三促”活动。

今日起,本报特开辟专栏,敬请关注。

好“亲戚”常联系,解难题促发展

□ 记者 王尚华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对“亲戚”:市财政局和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他们的“亲戚”关系源于2012年市委统一部署开展的“联乡挂村帮户”活动;他们的亲情不断“发酵”,本周,市财政局又有一个名叫“‘三联三促’暨干部走村入户活动”的“串门走亲”计划。

频来往更亲,“交”出一片情

对于露湖村来说,市财政局是个城里“亲戚”,初次接触难免会有距离感,是频来频往让双方贴心。露湖村党支书罗群英坦言:“起初与市财政局领导接触我会紧张,后来他们经常来,彼此就熟悉了。”

市财政局的“联挂帮”活动实施方案详细列出了各挂钩村对应的挂钩领导及联络员,并要求挂钩领导每季度至少深入挂钩村调研、现场办公或召开帮扶专题会议1次,研究解决挂钩村实际困难;联络员每月至少进村入户1次,了解村情民意,指导协调工作。

频繁的往来让“亲情”更浓,也使帮扶更有针对性。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孔祥生说:“我们通过经常交流,了解村情及困难户情况,详细记录并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帮扶。”

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已为露湖村落实项目资金28万元,主要用于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该局还积极帮助村里“一事一议”项目申请补助资金。

相帮促发展,干群“零距离”

帮扶不仅限于资金。为村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支持,也是市财政局的一种帮扶方式。

罗群英告诉记者:“他们经常跟踪村里花卉产业发展,问困难、讲政策,帮忙协调解决问题。”目前,露湖村正在实施新居建设、道路建设、农林水利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场所建设等五大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样离不开“亲戚”的支持。“市财政局给我们的帮助很大,就像是娘家,有亲切感。”罗群英感慨道。

帮助也不只是单方面的。孔祥生告诉记者,活动的开展,让市财政局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农村,体会到了老百姓的难处,理解了他们脱贫致富的迫切心情。他说:“与老百姓零距离、心贴心,结下‘亲戚’关系,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的改进。”

“亲戚”远不止这一对。挂钩露湖的市委书记黄晓炎,多次到村里调研,与群众共商发展大计,并联系帮扶村里三户困难户。在“联挂帮”和“三联三促”活动中,市财政局在长汀的联系挂钩村共有10个,而在全市范围,还有更多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结为“亲戚”。

此次采访,有两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

一是罗群英多次提到露湖的“亲戚”,特别是市委书记黄晓炎。“党的十八大刚开完,他就来到村里宣讲”、“他帮扶的困难户也不只是挂钩的三户”……罗群英娓娓道来,最让她自豪的是,随着村里的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露湖正朝着黄晓炎书记提出的“支部强、产业兴、乡村美、民风好、农民富”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

二是罗群英将市财政局比喻成“娘家”后,其实还加了句“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就像突然有了靠山”。记者知道她想表达的是“亲戚”所带来的巨大帮助和真正亲人的感觉。而孔祥生却没有完全认同女村支书的说法,“是亲戚,但不应是娘家和靠山”,因为,他认为,即使没有市委下达的任务,党员干部也应主动走进基层,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办实事。

解难题、促发展,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正是市委开展“联挂帮”和“三联三促”活动的目的所在。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