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动机制推动福大基层团组织建设

qzlx.fjnet.cn 2014-04-01 16:09   来源:东南网 

“怎么样的活动形式好?”“怎样才能吸引同学们参加?”“创新啊创新!”“影响力!影响力!” 新学期刚刚启动的以“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为主题的团支部立项活动,在团支书中刮起了一场场头脑风暴。这也是我校结合实际,创新机制,增强实效,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其中一面。

2014年,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发出《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后,校团委立即将活动主题与团支部立项相结合,依托“三动”机制,充分激发团支部的组织活力,让活动覆盖每一名团员,让活动影响每一名团员。自2003年起,校团委就着力探索团支部建设,总结出了“三动”机制,即“团支书带动,团立项推动,团员主动”。

团支部带动

“我很喜欢团校的授课方式,它打破了传统的纯理论教学模式,课程形式新颖,课程内容贴近支书工作实际。同时,共同培训的我们还始终保持线上线下的互动与交流,我们真正把团校当做困惑解答的‘帮帮团’、心灵沟通的‘港湾’”,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2012级1班的团支书林颖同学说。2013是学校开展团支书培训班的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这项活动成为我校团委具有传统特色的工作之一,其活动的形式越来越新颖,内容越来越丰富,对学生的关怀越来越体贴入微。除此之外,我校团支书人手一本的《对话团支部书记——福州大学团支部书记宝典》可谓是本绝好的“速成支书教材”。书中的支部书记15问、36招学会团立项以及他山之石等内容都运用“接地气”的语言、易懂的图表、精炼的总结为支书们工作提供参考,从而使团支书们更加热爱与熟悉团支书这一重要角色。此外,团支书述职大会、团支书论坛、团团合作、评选团支书标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无不为提升团支书工作水平形成有效助力。

团立项推动

团立项的最早起源来源于团日活动。从2003年开始,校团委就在这方面进行不断探索。从实践过程中发现,由于团日活动自身的周期短、组织松散等弊端,在开展过程中容易变味成“聚餐”“郊游”这种纯娱乐活动。因此,校团委改变传统的做法,以立项的形式对团支部立项进行规范化与系统化的引导工程。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同学喜爱的新兴形式、透明科学的评价体系、有力的保障机制,让支部成员在支部立项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演绎出新青年的朝气与活力。据介绍,在“学习型团支部”立项活动中,机械学院的团支部引入竞争机制、“学习共同体”等形式,用柱状图的形式将考试进步的同学进行“红榜公示”,从而激励支部成员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立项活动的开展不陷入“假大空”的形式主义,而是立足于身边小事,从支部生活中的点滴去灌溉支部同学的心灵。例如,校园随处可见的“爱心雨伞”、“空教室地图”“义务维修自行车”……这些看似渺小的活动无不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提高了团员参与的热情与活力。

团员主动

翻开学校《团支部备忘录》,团员花名册、团支部工作大事记、各项工作统计表、团员缴交团费登记表等内容一一映入眼帘。这种让团支部服务工作繁杂琐碎转变为规范化、系统化工作流程是福州大学团支部的一大特色。《团支部备忘录》将支部需开展的工作内容清晰明了地呈现出来,把团务工作“化零为整”系统性地写进备忘录中。同时,为了使团支部备忘录指导有的放矢,能贴近团员的需求,还将《团支部备忘录》的完成情况作为全校五四表彰评选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首要条件,让支部工作“无口号”、“无套话”,扎扎实实地为同学服务。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建设,也给基层团工作带来一些思路上的改变。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团支书说到:“现今新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团员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行宣传、参与。依托于微博、微信的发帖功能进行宣传与预告;利用“开话题”“抢沙发”等手段展开活动的热烈讨论;利用转发、点赞等功能扩大宣传范围。让团员们能够切实体会到自身的主体地位”。截止目前为止,我校已建立1223个团支部微博、福大共青团官方微博以及团校官方微博。通过微博等详细记录了支部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等关键要素,从而形成手指轻触,人人参与,人人点赞,人人都是支部宣传员的良好局面。同时,“推优”、已经坚持二十年的新生合格团员教育等工作也为进一步增强团员意识,激发团员主动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后学校还将继续探索“三动”机制,把团支部、团支书与团员三方面的培养建设合而为一,形成一股合力从而整体推进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努力使团支部成为团员意识的引领者、团员成长的帮扶者、团员情感的呵护者、团员权益的维护者。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