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新桥乡“三进三解三促”解民忧

qzlx.fjnet.cn 2014-03-25 11:58   来源:三明日报 

本报讯 “终于可以放手用水了,瞧,这水多清!”3月18日,看着水龙头里哗哗流出的山泉水,泰宁县新桥乡新桥村村民邓远文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新桥村原有的饮水系统在2010年“6·18”洪灾中受到了损坏,之后虽经修复,但在用水高峰期,水源还是不够用,部分生活用水要到村里仅有的水井排队去挑。而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村民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不仅成了摆设,还因为没有水上去,加上每天太阳暴晒,容易发生爆炸,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12月,在新桥乡开展的“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中,乡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出资3万元,组织村民上山寻找合适的水源地修建水池,让村民在春节前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进村庄、进农家、进企业,了解民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增收、促和谐、促发展”,这是新桥乡去年9月以来开展的“三进三解三促”主题活动的内容,活动的目的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同时,让各村庄树立责任意识,想方设法多争取资金、多办实事。

活动开展以来,乡村干部们利用夜晚时间,深入村庄,走进群众家里,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尽政府职责去协调解决,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还提高了干部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

活动开展以来,新桥乡政府干部共走访63个村民小组、1967户农户,召开80场村组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80多条,这些意见和建议汇总后被送往“便民办公室”及时解决。

乡政府大门口的便民服务室,是新桥群众主动反映问题的窗口。为方便群众便捷、快速反映问题,也为了及时、有效处理解决问题,新桥乡成立“三进三解三促”便民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2名,并完善班子成员接访和限时办结制度。要求乡、村两级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并在圩日等重要时段邀请县、乡两级部门上街接访,吸引前来赶圩的村民提建议、说问题;群众反映的建议、问题通过交接单形式送达到相关责任人手上,并要求在一周内答复。

随着“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的深入开展,新桥乡乡村干部们还自发建立健全了民情笔记本,80余本民情日记不仅记录着群众一个个诉求、一个个期盼,更在干部和群众中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据新桥乡党委书记饶求翔介绍,自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的水、田、路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乡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27万元,按照“乡里出资3万、村里部分配套、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撬动村庄及社会资金百万余元,帮助10个村解决饮水工程、路灯改造、水渠修复等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目前,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新桥乡“三进三解三促”主题活动已经成为泰宁县的典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并取得良好的成效。(邱灿旺)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