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qzlx.fjnet.cn 2014-03-20 07:43   来源:人民日报 

“哎——老高!老高!” 大雨中,深一脚浅一脚走过来一个人。正在茶园忙活的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何村茶农高尔新一看:咦,这不是县农业局的胡建平?

时到惊蛰,正是采春茶最忙的时候。“我惦记着你家茶园,今年产量怎么样,人手够不够?” 胡建平顾不上歇息,拉着老高便冒雨在茶场四处转看。

“冬季按你指导的,每亩施了二担菜饼,打了关门虫和石硫合剂封园。今年茶叶长得好着呢!就是连日下雨没法摘茶,心里急!” 老高让胡建平看绿油油的肥壮茶芽。胡建平看完松了口气,仍不忘叮咛:“明天起见晴,赶紧安排好采摘劳力进场抢采新茶,不能马虎,要防着倒春寒!”

今年春天,浙江天气反常。奔波在“联系点”的干部不只胡建平。“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已经成为浙江基层工作的常态。

在浙江当“驻村百晓”干部,可不那么容易。不但要了解产业、综治、环保、党建等各个方面,更要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进村多了,和群众情感热络了,影响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也就打通了。

台州路桥区“80后”乡镇干部戴大森驻点蓬街镇八塘村,年龄不大,对村里情况样样熟。前不久强台风来袭,暴雨倾盆。戴大森与村干部转移400多名群众后,一点人头,还少两人!戴大森判断:这对夫妻靠种菜为生,估计是救自家菜棚去了。大家果然在菜棚里找到了他们,救回两条人命。

“走村”不做表面文章。德清雷甸村的走村干部丁俊君感慨:“农村无小事。只有抱着一颗责任心,才能搞好基层工作。”省道整治碰到村里两个“钉子户”——违章建筑被拆除后故意找茬,对因工程需要被占用的鱼塘和宕渣场地漫天要价,导致施工无法进行。冒着大雨,丁俊君一次又一次上门苦口婆心劝导,把政策掰开了揉碎了讲。在老丁动员下,这两户人家不好意思了:“老丁,放心。这个补偿标准我们认。”

本报记者 王慧敏 顾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