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整治提升以来首个“音乐周” 把音乐还给琴岛

qzlx.fjnet.cn 2014-03-07 17:05   来源:厦门日报 

鼓浪屿音乐周。(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波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人们称她为“琴岛”,音乐,是她流淌不息的血液。

今夜,鼓浪屿音乐厅,天籁即将再度奏响——由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4鼓浪屿春季澳大利亚音乐周”,将在晚上7点30分,准时恭候您的“耳朵”。

作为鼓浪屿的品牌艺术活动,厦门日报社参与主办的“鼓浪屿音乐周”,已经走过12个春秋。即将拉开帷幕的这个春天里的“音乐周”,却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特殊意义——这是鼓浪屿整治提升以来的第一个“音乐周”,也蕴藏着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捐赠者胡友义先生的心愿。

遗憾 胡友义先生未能见证

每个季度如约而至的“鼓浪屿音乐周”,已成为每一位热爱音乐的岛上居民不可或缺文化盛宴。始创于2002年5月的音乐周,在2008年初步形成了春夏秋冬四个固定演出季。转眼至今已举办了30个音乐周活动,培养了一批古典乐迷,打造了独属鼓浪屿的文化魅力。这个春天,舞台第一次迎来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的艺术家。

前日,几位年轻艺术家好奇地问:“你们是怎么和我们乐团联系上的?”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答案含着一段故事。

故事主人公是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的捐赠者胡友义先生。

“胡友义先生的侨居地在澳大利亚,我们当时就想,办澳大利亚音乐周会很有意义的。”鼓浪屿音乐厅的许怀真女士清晰记得,去年,音乐周的艺术顾问李未明教授拿这个想法与胡先生电话沟通后,胡先生非常高兴,并立即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的何塔领事取得联系。墨尔本交响乐团的相关负责人,在得知胡先生对故乡鼓浪屿的深厚感情时,满是钦佩。在何塔领事的帮助下,他们欣然派音乐家来参加音乐周活动,从而促成了这次澳大利亚和中国音乐文化交流的机会。

遗憾的是,此后不久,胡友义先生就在墨尔本与世长辞。这次音乐周则成为由他牵线的最后一次演出。他的爱人黄玉莲女士,也一直非常期待今晚序曲奏响的那刻。

经典 把鼓浪屿交给音乐

将在温文尔雅的鼓浪屿为听众献上表演的,是墨尔本乐团木管五重奏音乐家。此次音乐周上,他们将与墨尔本钢琴家克里舜·庄合作。今日起至3月11日,他们将连续五晚,为市民和游客献上四场木管室内乐音乐会和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钢琴家克里舜·庄有着一副东方面孔,音乐周第三天的独奏音乐会,将由他献乐。有意思的是,他会在现场加演一首中国听众熟知的《彩云追月》。

喜欢音乐的朋友或许知道,木管重奏极为考验艺术家的功力。在墨尔本乐团的演奏曲目里,记者发现很多熟悉的钢琴、弦乐经典,到底精致的木管乐器又会以怎样的方式呈现我们记忆里的音符呢?

嘘,你只需侧耳聆听!音乐中最美妙的部分,正是那些不可言传的灵感火焰。今晚,就让我们把鼓浪屿,交还给音乐。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