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鸿昌同志简要事迹

qzlx.fjnet.cn 2014-03-04 15:30   来源:东南网 

冯鸿昌,男,漳州南靖人,1979年9月出生,1998年1月参加工作,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学学历,现任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维修班班长、高级技师。

1997年3月,冯鸿昌作为一名农民工到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实习。只有中职学历的他深感自身的不足,用半年的工资自费参加了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高职班。同时,还虚心向老师傅、技术人员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技术、业务、管理培训,外语水平、计算机操作、机械制图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操作能力大大提升。

2010年3月,冯鸿昌被保送到中国劳动学院工会系劳模本科班,参加两年的脱产学习,实现了大学梦。在工作中,他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攻克难题,刻苦探索,百折不挠,凭借过人的毅力,只有中技学历的他,借助“文曲星”,对着图纸,一字一句注释,花了半年的时间,硬是把一大堆英文资料整理成一套完整的设备维修资料,连一些技术参数、公差配合也全部清清楚楚。

凭着一股劲,他将许多技术难题一个个化解,先后完成价值6000万元8台龙门吊的监造、四台70年代日本制造的二手龙门吊的全面技术改造、大型柴油机大修和轨道式龙门吊吊具导板改造创新等,仅“龙门吊‘油改电’节能改造”项目投入使用以来,就为公司节约成本1708万元,减少碳排放9076吨。10多年来,他从一个来自山村的外来工跻身高级技师行列,成为熟练掌握现代化港口机械维修、监造工艺的“技术状元”;他带领班组建立起完备的机械设备履历和技术资料,将大型设备的完好率大幅度提升;他监造数亿元的大型设备,提出近百条整改建议,让外国专家叹服:新一代中国工人也是技术行家!今年,以他命名的“冯鸿昌党代表工作室”吸引了一批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省、市、国资系统党代表和优秀党员,积极开展了听民意解民忧、结对帮扶、党员骨干“1+1”传帮带等活动,党代表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

冯鸿昌同志先后获厦门市“十佳外来青年”、厦门市“文明市民”、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

责任编辑:邹玒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