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红荔:群众的忧难能帮就帮

qzlx.fjnet.cn 2014-03-03 08:03   来源:东南网 

开栏的话:为深入宣传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上下涌现出的先进典型,2月25日起,我省组织詹红荔等18位同志组成的先进典型报告团,在全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巡回报告活动。当前,正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际,福建日报今起推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事迹》专栏,以期为进一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春节前夕,詹红荔(右一)到一当事人家中探访。

东南网3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文/图)

“我办了许多案件,也有许多感悟,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法官,不仅要恪守公正办案的原则,还要心怀群众,群众的忧难能帮就帮。只有用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近日,在为全国法院第6期少年法庭法官培训班授课时,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与同行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这也是詹红荔从事法院工作30年来一直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

公正办案

詹红荔办过这样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犯罪案件:两名学生为了一点琐事各自邀同学、朋友来打架,其中一名初二学生拔出水果刀将另一名中学生捅伤,后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她受理此案时,距案发已有1年多,由于被告人家境贫寒,被害人亲属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赔偿。“法院是不是在拖延审判时间?这里面是不是有猫腻?”作为法官,她怎能体会不到被害人家属的焦虑和愤怒!

等待开庭的时间很漫长,但这是法律规定的程序。

这天,詹红荔带着书记员来到了被害人家里。村子不大,得知法官上门,全村人都过来了。詹红荔还未站稳,被害人的母亲林女士就冲上来,紧紧抓住她的双臂大声哭诉,被害人的奶奶则抱住她的腿在地上哀号,围观村民也情绪激动。

詹红荔特别冷静,她知道,此刻,她的言行举动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局面的失控。她也明白,只有让大家把情绪宣泄完,才可开口说话。詹红荔把泪流满面的林女士揽入怀中,轻轻抚着她的背,和她一起流泪。

几分钟后,大家情绪渐渐平复,詹红荔终于说出了第一句话:“我是这个案件的审判长,请大家相信,法院会公正处理的。”

几个村民带头喊道:“把那个杀人犯拉去枪毙!”

詹红荔正色道:“这是故意伤害犯罪案件,不是故意杀人案件。”

村民们嚷开了:“以后我们也去故意杀人,然后说是故意伤害行不行?”

詹红荔耐心地讲解了故意杀人和故意伤害的区别,中间几次被打断,但总有一些年老的村民帮她维持秩序,让她把话讲完。

后来,延平区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赔偿被害人40余万元,各方均未上诉。但对詹红荔来说,这起案件虽然判决了,但矛盾并未因此了结,她挂念着受害人亲属能否拿到钱?他们还有什么困难?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