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漳州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的决定

qzlx.fjnet.cn 2014-02-24 09:57   来源:闽南日报 

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单位,漳州、常山、古雷开发区、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委、党组):

谷文昌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创业、致力发展,廉洁从政、大公无私。他在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团结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军民与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成功地治理了风沙灾害,从根本上改变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的面貌,为海岛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谷文昌同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伟大形象,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品格。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市各项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打造富美漳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进一步深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活动,促进各级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为加快富美漳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深入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谷文昌同志始终把“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坚持把为人民服务、解除群众疾苦作为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他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经常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挂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上,真心实意帮助东山百姓解除风沙之苦、兵灾之痛,带领干部群众改变东山落后面貌。谷文昌同志不愧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典范,“先祭谷公,后祭祖宗”道出了东山人民对谷文昌同志的由衷爱戴。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谷文昌同志常说:“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他之所以能够在东山创造出一项项不可磨灭的业绩,关键是因为他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他敢于迎难而上,带领干部群众,历尽艰辛,战胜了肆虐的风沙;他面对实际,勇于担当,以过人的胆识和智慧,用“兵灾家属”取代“敌伪家属”,解决了壮丁家庭的困苦。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勤政务实,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担当。特别是面对当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要敢于直视矛盾,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风险,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克服安于现状、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和行为,坚决杜绝沽名钓誉的 “形象工程”,把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克己奉公、清廉无私的高尚品德。谷文昌同志严于律己,清廉无私,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从不为自己和子女获取好处,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遵纪守法、大公无私、公私分明、清正廉洁,更加自觉落实《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各项要求,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甘于清贫,淡泊名利,洁身自好,一身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真正做到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拒腐蚀、永不沾,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重视生态、保护环境的发展理念。谷文昌同志最显著的功绩就是带领东山人民 “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把昔日荒凉的海岛打造成为“东海绿洲”,引领东山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不能片面追求所谓的增长速度,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要强化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建设富美漳州,走生态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推动漳州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各级党组织要把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实践,把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作风,勇于改革创新,奋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富美漳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漳州市委

2014年2月18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