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容降格以求”

qzlx.fjnet.cn 2014-02-14 17:05  牛沐钟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也已“走在路上”。和第一批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涉及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单位更多,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密切、更直接,面对的矛盾更加尖锐和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基层单位产生了“畏难”的思想。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因前面横亘着“硬骨头”,就选择“绕边走”或者敲起“退堂鼓”,那么教育实践活动只能永远“在路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迎难而上,刮骨疗伤,不容降格以求,否则,必将导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悲剧,最终落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窠臼。

务必困难想到前头,做到有的放矢。“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坚持高起点、高定位和高标准,争取赢得“开门红”。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做出最全面的分析,想到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抢先一步找出解决问题的预案,将矛盾提前化于无形。避免出现“临时抱佛脚”,“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局面。

确保勇毅贯彻全程,实现攻坚克难。“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发现问题不易,整改落实更难。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证明,生活作风涉及到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涉及的利益交织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但是不能因为难和硬,就偃旗息鼓、退避三舍。要用“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勇气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爬坡涉险,攻坚克难。

坚持一以贯之收尾,完善建章立制。“行百里路者半九十”。随着活动的深入,势必有一部分人会产生停一停、松一松、歇一歇的心态。这种心态势必会蔓延至整个单位,让前期工作“功亏一篑”,让后期工作“流于形式”,任人民群众“寒了心肠”。所以越是到了最后一公里,越是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形成切实可行的制度成果,保障日后工作正常开展。

“不容降格以求”既是对攻坚克难的预判也是对整改落实的要求。贯彻群众路线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只要坚持做到劲不松、手不软、心不慌,就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