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心”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三高”要求

qzlx.fjnet.cn 2014-02-11 17:00  伟哉大禹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9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指出,要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月9日新华网)如何落实好这 “三高”要求?笔者认为应做到有“四心”。

首先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这只是时间上的结束,而不是活动内容上的结束,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绝不能因此就松气泄劲,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去面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铺开,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绝不能掉以轻心。因此,不管是第一批还是第二批活动参与单位,都当有一种“一抓到底”的决心,把活动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

其次要有“悉究本末”的细心。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除了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还需要有“悉究本末”的细心。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查摆问题,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提升效能,因此,活动中不能简单地罗列出几个问题就算了事,而是要深刻反思查摆问题,既要重视存在的大问题,更不能忽视其他小问题,关键还要深挖问题存在根源,根据“病源”开“方子”,最终达到“对症下药”、根除“顽疾”之疗效。

再次要有“事必躬亲”的耐心。教育实践活动中,从上到下全员参与,单位“一把手”如何才能起到带头表率作用,笔者认为“事必躬亲”的态度是关键。不管是学习、查摆问题,还是撰写剖析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都需要认真对待,既要原汁原味地学习文件及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更要身体力行查摆问题、整改到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只有亲自动笔才能分析得深刻到位,才能让自己“脸红出汗”,才能起到警醒教育作用,也才能给下属做好表率,大家也才会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实践活动也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要有“从严监督”的狠心。活动开展过程中,除了各部门各单位自己重视外,还需要各级督导组的从严监督。各级督导组要全程参与督导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对活动中的每一环节、每项内容都要盯紧靠上,对发现的问题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掌握的情况要“原汁原味”地上报,切实担负起上级党组织了解基层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的职责。

只有始终抱着这四颗心,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目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快、狠、准、稳的劲头抓好落实,相信教育实践活动定能扎实推进、取得事半功倍之成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