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高”要求关键在领导带头

qzlx.fjnet.cn 2014-02-11 16:58  李仕贵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9日下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召开。刘云山要求,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落实“三高”要求,关键在领导带头。

领导方法千万条,以身作则是第一条。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抓手。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带头遵守八项规定、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立下了标杆;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推动实践中践行“五个带头”,收到了实效。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层次多、数量大,情况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看,那些作风建设成效明显的单位,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率先垂范;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带头不为。领导带了头,再顽固的积弊,也能扭转。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能否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能否先禁其身、先净其身,事关为民服务落地生根,事关反“四风”开花结果。

村干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群众离得更近、关系更密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基层看得最清楚最仔细,对群众的影响也最直接最真切。上风下草、上行下效、上率下行。领导带头反对“四风”、倡导新风,基层就会抵制歪风、鼓荡清风;领导带头关心基层、关注一线,干部就会心系民生、情系百姓。相反,领导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领导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领导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领导刮奢靡之风,下面就会铺张浪费。

市、县领导机关和干部不仅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其躬身践行、行为示范,是无形的力量、无声的命令,也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只有带头照好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才能带动普通党员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强信仰之“基”。只有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自我剖析,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才能带动普通党员真刀真枪开展批评,揭短亮丑查找问题,一丝不苟整改落实。

领导个个带头,贯彻群众路线就有巨大号召力;干部层层示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有强劲推动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中央有明确的要求,群众有很高的期待。领导带头最给力,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领着一级改,努力在解决“四风”问题上立起标杆,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作出表率,真正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就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