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

qzlx.fjnet.cn 2014-02-07 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笔者认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力度不能“松”、温度不能“降”、久度不能“缩”,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的形成,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需要一个过程。“四风”问题积习甚深,甚至根深蒂固,已经成为摆不上台面的“潜规则”。因此,要彻底铲除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阻断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四风”问题,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时刻不能放松、时刻不能懈怠,保持高压态势、保持警惕意识,以恒久不变的整改“温度”融化长期形成的“四风”这座“冰川”, 促使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心筑起钢铁长城。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这样的问题消失了,那样的问题又出现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好转,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迎来送往等现象得到有有效遏制,表面上看“四风”问题已经铲除。实际上,“四风”问题发生了变异,存在“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以新的方式、新的现象崭露头角,让“四风”问题留了“尾巴”、开了“后门”、埋了“祸根”。比如,有的楼堂馆所穿上了创业大厦、研发中心等“马甲”,有的大吃大喝转战到私人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有的送礼的穿上礼品册、电子礼品卡“隐身衣”,等等。由此可见,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需要经常抓、长期抓。

总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在查摆问题上“动真格”,在整改落实上“实打实”,在建章立制上“求长效”, 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才能真正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韩文利)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