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奢靡之风”从春节餐桌消失

qzlx.fjnet.cn 2014-01-29 16:50  杨维兵 来源:东南网 

时光似箭,岁月如梭。转眼之间,马年春节已经来临。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巨大浪潮中,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取消了“团年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但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团年饭”却是无法取消的。不仅无法取消,而且还应该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怎样将“团年饭”打造成既体现时代特征,又符合中央精神的“节约型盛宴”,既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也承载着我们的良知。

“大人忙挣钱,小孩盼过年。”在缺吃少穿年代,人们盼望过年,是盼望着过年能够吃好的,在经济社会都有了快速发展的今天,吃已不再是人们的终极目标,平时吃的和过年吃的差不多,似乎“天天都在过年”。但受传统礼数影响,春节期间又离不开吃。于是,春节期间的餐桌浪费成了近年来一个不变的话题,人们虽然也痛恨,也惋惜,也知道要节约,但碍于面子以及“年年有余”之类思想的影响,也就任其自然了。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坚守的道德良知。在困难年代,我们知道节约,在能够吃饱穿暖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懂得节约。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吹响了反对“四风”、反对铺张浪费的号角,是倡导,更是警醒。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既是践行者,也是监督者。只有当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家里的餐桌做起,建设节约型社会才不会成为一句口号。

对于春节餐桌,愚以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将其打造成既警示自己,也引导家人的“反浪费”明镜。一是量力而行。每一个家庭都有自身特点,有些经济条件宽裕一些,有些经济状况要紧张些,在准备“团年饭”时要结合自身实际,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不一味追求豪华与新奇。二是科学搭配。现在,少数人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只有大鱼大肉才能彰显生活条件变好了,其实,这是错误的。从营养学角度说,餐桌应该均衡搭配,不能全是高脂肪、高蛋白菜品,所以,在准备“团年饭”时,应该多准备一些素菜,既吃出营养,又吃出健康。三是厉行节约。与过去相比,现在生活水平的确提高了很多,体现在餐桌上就是美味佳肴的品种多了,花样多了。反对浪费并不是反对消费,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购买一些名贵菜品改善一下家人生活也属情理之中,但一定要有节约意识。比如,准备小份、吃多少准备多少等等。四是气氛融洽。春节的主旨意义是团聚。吃只不过是一个载体。不管餐桌丰盛与否,气氛一定要融洽。营造融洽的气氛,需要家庭成员心中怀揣美好,敬爱长辈,关爱晚辈,友爱同辈。要抛弃过去不愉快的枝枝叶叶,展望美好未来。只要心中愉快、家庭氛围融洽,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这些都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林雯晶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