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鱼水情怀 警惕油水关系

qzlx.fjnet.cn 2014-01-28 07:18  吴翠云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书记的告诫使我们思考一个“老话题”,那就是如何永远保持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始终警惕和防止“油水关系”,绝对不能恶变为“水火关系”。

党的根基在人民,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是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但是,面对“四大考验”,随着地位变化,许多党员干部忘记了出发点,和群众有了距离、隔阂,少数人甚至站到群众对立面。这种现实警醒我们,要作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的“鱼”,不当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油”。

保持鱼水关系,“鱼”要感恩“水”。鱼离开水,就寸步难行甚至性命堪忧。只有培育与群众休戚与共的深沉感情,视群众为亲人,才能打掉和人民之间的无形之墙。感情从哪里来?既从宗旨教育的反复启发中来,更从零距离的交流了解中来。德州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实行网格化党员联系群众、信访大厅建在县委大院、“第一书记”一线蹲驻等制度或措施,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同坐一条凳子、同吃一锅饭,重拾和发扬“老八路作风”,重温和加强“鱼水情”。

保持鱼水关系,“鱼”要常在“水”。和群众打成一片,首先要身入,比如我们开展的干部大走访大调研、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活动。其次要心入,把握群众所思、顺应群众所盼。德州在山东率先提出建设幸福城市,2013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67.5%,创历史新高。第三要常入。和群众在一起,不是权宜之计,不能“阵风阵雨”,而是要持久、自觉直到自然。德州从市级领导到农村党员,都确定了联系群众的片区和方式,确保联系群众全员化、常态化。

保持鱼水关系,“鱼”要依靠“水”。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借民智、聚民力,才能战胜困难、成就事业。德州新型农村居住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工作,走出了传统平原农区新型城镇化成功之路,一个重要保证就是整个过程坚持“尊重农民的意愿,一切由农民作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使干部不敢、不能脱离群众。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不忘自己也是百姓,保持百姓情怀、群众立场、民本意识,不论在什么职位,干什么工作,就都能“如鱼得水”。否则,即使下了基层、见了群众,也只是“气球掉到井里——似入实浮”“油珠漂在水上——似合实分”。党员干部都要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宗旨意识紧一紧,守牢生命线。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拉开帷幕,我们将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严的纪律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

(作者为山东省德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丽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